2006-05-21

南辕北辙

  FEW租了一天车,和新司机老大两个人轮流练习,大家心惊胆战地在错综复杂的滚滚车流里南辕北辙了一整天。
  既然有车,这天大家都有很多良好的计划,老大要给表妹买电脑,我指望他们来接我下班,然后还可以去宜家买东西。
  结果,老大一早上都在真北某条路上眼巴巴地等车来,对每部长得比较象的桑塔纳(那么多的桑塔那啊)招手、呼喊、致意,而与此同时新司机FEW同学却兴致勃勃一路踩着油门,一口气往南狂奔去,以为能够走到北。
  我们打电话过去的时候,FEW说,啊呀,怎么徐家汇出现了?原来我到了漕河泾啦!
  结果我要下班的时候他们还在买电脑。只好坐地铁去美术馆看奥诺黛拉(Yukionodera)作品展,真少啊,就四组照片:旧衣服的肖像,鸟,水和玻璃,然后就是当心你的关节,一组足球赛对脚照片,搞不懂这组有什么意思,很无趣。都是黑白,质感很好,看着很舒服,但太少,十分不过瘾。何多苓油画回顾展挺有意思,里面有两套给故事配图的小尺寸作品,一组有文字(雪雁,是配书吧,另一组没有(带阁楼的房子)。我喜欢看故事。真好,这真是比拍电影还过瘾的事情,你想要什么样的场景就有什么场景,逼真自然随心所欲,主角的模样表情都是你说了算。都是美好的小幅作品,浓郁的黑森林里女孩子和男子散步的背影,远处繁花闪烁,她的浅色裙裾微扬,落开半步,啊,她历来沉默含蓄的内心里一定在轻快地歌唱吧,羞涩地,欢喜地。还有黑夜里浓绿森林里的踯躅独行,沉沉阴郁从远处雾气里压过来,也许我没有在这样的路上走过,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在这样的路上走过,在那些绝望的夜晚。用笔都很简单,色块一层层涂上去,退后一步看仿佛那些路无限延续,远处有几多风景几多情绪,凑近了原来什么也没有,就看到涂颜料的笔触而已,个头还挺大。唯一不满意的一张是配文字‘女孩又来了……低下头’什么的,那张女孩身形料峭,线条fashion而好看,和荒野毫不相称,表情也脱离上下文,让我很郁闷,心想何多苓一不留神在故事里露出他自己的马脚来了,这身形多半是他比较喜欢的,就象在别人的故事里突然硬生生加了他的签名。就这一张,是廉价的,商业化的走猫步的身形,让我难受死了。但何多苓有名的作品完全不是这些,好像这些人体油画是重头:女人体。让我很难理解,人体这么有意义吗,不都长得差不多吗,好比褪了羽毛处理好了的鸡鸭鹅排在柜台上,有什么好画的啊,但这些人体上部脸的表情都画得非常精彩,个性鲜明,然而我还是难以把她们和大同小异的身体联系起来。何的成套作品展出很奥妙,比如《庭院方案》只有一三五,他不喜欢二四吗?《迷楼》只有夏秋冬,同一个女子在三季里怅然发呆,那春天她在干什么呢,在秘密地恋爱吗?嗯,布置展厅的人没才气,应该放个空画框,贴个标牌‘春’,一起展,这样的话,多半也可以挤到现代艺术馆里去啦。^_^
  还发现附属书店里有卖皮影书签,漂亮的皮影啊。另外有卖三张一套的小皮影,做工精细美丽,要一千多啊。
  给手机催,FEW说快出来啊,到啦,你不知道每个动作都很困难啊。老大在开车,说在路边等的,走过去又说停在停车场了,老远看到一辆黑车老老实实停在车位里,车里三个人齐刷刷忠厚地向我挥手,场面十分搞笑。
  老大开车,拐起弯来真是猛。前排两个司机一边开一边讨论‘你刚才打灯了吗’‘踩刹车,刹车’,迫使后排两个乘客一直不停讨论‘后排怎么没安全带啊’‘有人招出租呢,不如我们下去让他们上来吧’。
  路况复杂,车子们你挤我超不断变道,新司机老大同学屡受排挤,终于气急败坏,骂了粗口,当场被我们抓到,严厉批评这种不文明行为。
  我提议不如开到圈圈圈圈娱乐城--南浦大桥引桥让老大好好练拐弯,遭到拒绝。
  既然有后备箱,好歹要去宜家买点重东西装回去啊,哪怕回头再退货也行。事实证明你计划要去哪里往往是到不了的,围宜家方圆若干里兜了两大圈才终于找到拐进去的正确路线。老大说,不一样的啊,走路我也知道直接穿过去,几步路就到了啊。可见乘车走路,各有烦恼。
  本次活动,一,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其实各位都是路盲。二,让我深刻体会到,不论走路骑自行车骑摩托,都是多么危险啊,满大街都是手忙脚乱故作镇定的新司机在偷偷摸摸练车,相比之下还是坐在新司机车上可能更安全些,总之,我再也不乱穿马路与车争道了--我原本假定开车的都是能自如控制他们那个铁家伙的。
  其间发生一次擦车事故,被一个大车擦了保险杠,叽里咕噜之后对方掏了五十,我们都稀里糊涂不知道亏没亏,好在最后没让我们赔,算在保险里了。经验三,新司机上路前先上网,查好各部件的价钱,以便和别人吵架时有理有节。
  最后终于在九点多到了铜川路水产市场,又一个复杂路况,原来晚上才是这里的高峰时刻,熙熙攘攘全是吃饭的进货的送货的,挤了个水泻不通动弹不得。吃了顿美好的海鲜晚饭。
  老大由于一整天紧张过度,终于肚子疼了。
  今天早上,FEW继续兴致很高地让我退了出租,号称送我上班,目标郭守敬路,开着开着,我赫然发现完全被陌生的科学家给包围了,哈雷勉强还算是拖着似曾相识的尾巴,从来没见过的哥白尼爱迪生出现了,连华佗蔡伦李冰也纷纷登场--虽然李冰也是搞水利的,我们曾经在吃饭工歇时热烈讨论过他多么的无比牛X,好歹应该分他一条路--但是,郭守敬,郭守敬,你在哪里啊?
  
-----------------------
  在上海开车就是两个字:紧张!hehe
  你家老大要出国干活?
评论人:macht 评论日期:2006-5-22 13:09


  如此精彩的历程我竟然没机会体验。不过以后回来有司机了。不错。我估计是不敢在上海开车了.zf
评论人:dropin 评论日期:2006-5-24 3:47


  哈哈,你们带车回来,一切就ok啦。
  
  m,没啥目的,我家老大就爱开车吓唬人玩,所有人,车上车下,包括她自己。:D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5-24 22:32


  从连云回来,高速,连开5个多小时。因为我把安全放在第一,谆谆于不要超速。并且一直和司机言来语去,以免出状况。累阿。那个司机是车祸鬼门关走过一回的,就这条路上。据说其后有半年不敢碰车。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说的就是这个走高速。真的是意悬悬一片心呐。路中无它,仅一次有人公然跨了隔离绿道过来,我们刹车。。一身冷汗。。.
评论人:linz 评论日期:2006-5-27 11:12


  是啊,要陪司机聊天的
  我以前不懂,在车上老是自顾自猫在后面睡觉,倒是同事很好,一路开玩笑,就是要逗司机不睡觉。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5-28 2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