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Quills

  这三周进城了,排了好多事要做。偶然进城也不错,变得比较有乐趣。
  培训在北京路,五金一条街,正好去配螺丝。家家小店铺都叫‘螺丝大王’,早上进了一家,拿出灯上的木条比划说要配螺丝,老板问,要几个?我说,四个。他看看我,不说话了。转身进密密麻麻的货架找。要的螺丝规格古怪,所以以前一直没买到。老板拿出来一大包全新规格A,拆开给我比试,不是。
  这时又有人进来,手里一个螺钉,对老板说,就这个,完全一模一样做。他收了看看,头也不抬地拿出纸笔,要多少?客人沉吟了一番,两万个吧……不然也不肯给做的。老板点头,平淡地说,是啊,不能再比两万少了。
  互换了名片,交易就完成了。老板继续进去找我的螺丝钉,又拆了一个新包B。
  我开始局促起来,这次找到了,拿了四个在手里,问,多少钱啊?他开始皱着眉想,一块钱吧。
  :P
  我只好说,其实就少这螺丝,很麻烦的……
  老板说,是啊,很麻烦。
  总之,世事无处不奇妙。
  
  另一件是又去那家店买碟。让我来郑重介绍一下吧,这个铺子在上海电视台对面,古玩花鸟市场边的小弄堂里。片子质量一流,这个意思是说,图像好,菜单各种语言字幕也都很好,是好版子,片子内容多样,单独有欧洲片一盒子。比其它店贵,7元一张,多的话6元。不降价,大概习惯电视台的人提的各种要求,你问什么冷门片子都不会太奇怪。
  这次拿的是:











  猜这次老太太说哪一部‘老好看的’?她独提Quills!还是一张张翻着我挑出的片子,然后停在Quills,和风细雨地对我说,嗯,这部真是老好看的啊。
  我心里那个吃惊,她独独特别喜欢这个色情作家的故事。其实我自己都不确定这个片子会是什么样的。
  是个什么样的老太太?喜欢Alfie,喜欢永恒园丁,喜欢Quills!
  还拿了套魔戒和星战。
  柏林苍穹下是因为想看德州巴黎,加上买过文德斯的《一次》。
  Terminal是因为喜欢Hanks。
  matchstick man是因为凯奇很好,加上老太太后来说这部也好看的。
  最后为了好算钱,老太太又推荐一个喜剧片,因为实在没听说过,她也不勉强,就拿了艺伎,说不如你拿这张吧。本来没这打算的,以前买过地摊片,放不出来,然后又看了不少恶评。
  但也拿了,回来看,还是值得看的,画面精美,音乐也好,就是故事差,尤其结尾,多么刻意的煽情和好莱坞啊。
  问她僵尸新娘,她说刚被个日本人买掉,下次帮我留。
  最后我几乎不抱什么希望地问,有没有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后?她说有印象的,找了一番没找到。也说进片的时候会留意。这时她儿子在门外发话,说,日出之前现在没有,日落之后还拿得到。
  这小伙子从不理顾客和生意,永远傲气地说这里不讲价的,然后老太太会慢悠悠看你挑了什么片子,评论几句,再和你讨论怎么给个折扣。

  结果Quills是部一等一的片子。震得脑子嗡嗡响,上来乱涂字。
  仍然是在疑惑中开始的,她为什么喜欢这些乍看上去很沉闷的片子,还是巧合,随便讲讲的?但最后,赞美这个片子有无数理由,完美的结构,‘真是老好看的啊’。道貌岸然的道德、宗教、以神的名义,或者不管叫什么名目,是多么残酷又鲜血淋淋啊,相比之下,这个混乱滑稽最后赤身裸体的色情作家是多么单纯,如果慈悲,给个鹅毛笔和墨水吧,因为他们曾痛苦目睹罪恶,必须书写。但是没有,连舌头都没有了。

  我想以后不如干脆给他们留个单子,然后等着我要的东西吧。
  如此看来,有查林街84号的女士,她真的是多么开心而感激啊。

------------------------
上海电视台是在北京西路么?
评论人:macht 评论日期:2006-5-25 1:06


  不是,但很近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5-25 17:42


  我看过terminal和matchstick man 了。hanks,崇拜之。里面的配乐也极好。
  
评论人:linz 评论日期:2006-5-27 10:50


  俺是经常来串门的,只是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好说:你的博老好看啊:)
  我从表弟那里借过鹅毛笔,字幕翻译错乱不堪,实在没法看下去,遗憾。家乡太小,又不在文化中心,很多好东西淘不到。买过萨德的小说,只略翻了一下,他的东西真算不上色情,只是严重的挑战了道德与秩序,让那时候的人太不舒服罢了。
评论人:雍容 评论日期:2006-5-28 0:29


  是啊,我也老在你那潜水啊。还按你的红楼入门书单学习哪,:)
  萨德没有看过,但片子看来他写得相当越界,让我联想起《万象》里时有介绍的宫闱糜烂放纵生活,那些小楼设施之类,想来那时也是真这样,挺普遍的,只是大家出了门就正经脸面,偏偏他猛写书全面描绘。
  起先看不懂他挺放纵没正经的一个人,干吗排除万难地写,如果起先的困难还挺有趣,后面可正是血淋淋动真格的了。直到结尾,教士也给迫害疯了,也一样嘶哑着祈求笔和墨水,才是真震得脑门当当响,真残酷啊。
  里面许多强烈反讽,那些正经人理所当然的冷血残忍,让人不寒而栗。
  比如萨德娴淑的太太,她被这些书搞得不堪其扰,在社交中丧尽脸面,于是痛恨萨德,最恨的一点是当年他居然让她爱上他(今日的不名誉让她多么后悔啊,当年自己简直是受骗),于是涕泪交流地恳求,如果不能治好他,那么就不能结束这样的困境吗。她出了爆多钱(无疑是萨德的钱)给疯人院,养着压迫者逍遥地活着,一步步迫死萨德,割舌,慢慢折磨死了他。
  当然人各有困境立场,但她当年毕竟还是爱过萨德的啊,怎么就这样轻松得添砖加瓦,反正她也看不到这些流的血。森森地冷。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5-28 21:3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