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佳文分享

linz闲来白乎春分,如下,好看: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
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
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
“求!尔何如?”对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
“赤!尔何如?”对曰:“非曰能之,愿学焉。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
“点!尔何如?”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对曰:“异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伤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三子者出,曾皙后。曾皙曰:“夫三子者之言何如?”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曰:“夫子何哂由也?”曰:“为国以礼,其言不让,是故哂之。”“唯求则非邦也与?”“安见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则非邦也与?”“宗庙会同,非诸侯而何?赤也为之小,孰能为之大?”

真正好文章,一篇好故事。
孔子问众弟子之志作闲聊。
子路一向刚猛,直白白的就说清楚了治国雄图。设如这个国家在外交(千乘已是不小,还有大国窥伺)内困的状况下我有能力处理得它三年之内有勇且知方。老夫子笑笑他。
冉有呢?答曰:一个小地方,我来管三年,可以丰衣足食吧。但对于礼乐,还要等能人。
公西华呢?答:我愿意学习治理。宗庙祭祀啊,诸侯会议啊,诸侯上朝啊,什么什么的,我愿意做个小相。
曾点怎样呢?曾点正在鼓瑟(同学们的回答该在他意料中,所以安之若素),听问,瑟声稀了(开始思考了),最后铿然而停(主意定了,答案有了)。丢开瑟起立而答。...(略,千古俊语也)...老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喟然一词意味深长。既有放心满意,也有时不我与,更有知音之叹诸般滋味在内。)

完了曾最后出来,便问夫子怎么看。
...老师干嘛笑对子路啊?以礼治国,可是子路一点不谦虚,所以笑他。
...冉有怎么不想治国啊?怎么不是治理国家,他说的那个‘小地方’还不是国家?
...那公西华不想治国?宗庙祭祀,诸侯会议,还不是国家管理的事儿?他做个小相,那谁还敢做大相?
(这段是曾来考老师了。看看师徒到底是否知音)


老夫子的门徒果然都各有本事,性格鲜明。
子路性情坦直,说道要玩儿就弄个千乘之国来管管。经济军事一把抓。
冉有谦虚,说管个小国,可以保民康乐,但是礼乐怕是要相机相力才行,不确定,所以要待能人。当时周天子各诸侯国的状况就是礼崩乐坏。所以冉有清醒着呢。
公西华言词也是谦虚,但显然比冉有更有雄心,可能能力也更高一筹?我就管管宗庙祭祀多边会谈吧。干个国务卿可以了。
曾皙与老夫子的问答互动最为有趣。他们五人坐在房里闲着,曾在鼓瑟,其他人没啥特别事儿,所以老夫子开腔找个话头聊天。这期间曾一直在奏乐,老师和其他同学的问答都没有打扰他,虽然他都听到了。老师单问他时,他的反应出来了:思考,决定,回答。老师问题是:“如或知尔,则何以哉?”老师听他答语的评论是:“吾与点也!”。只得一叹啊。就算知我,我现能做的,也就是浴乎沂风兮舞雩咏而归。更加清醒于现实。孔夫子当也如是想,不然不会这么喟然而叹。然而曾皙反过来问老师了。你笑子路是为什么啊?冉有怎么不想治理国家啊?公西华怎么也不想治国啊?夫子当然门儿清的。有学生们如此有才,怎么不欣然;而且都自知量才以用,还不显山露水大肆张扬,更是欣慰吧。曾皙这个反问,该当以他对孔子的“同气相求”度之吧。

“春服既成”啊。春分日,所以又念叨上这一句。
还有就是: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