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兜兜说

昨晚她拿着自己的小奶瓶,用手指点着上面的字,煞有介事摇头晃脑抑扬顿挫地说:“奶~瓶!”
我在边上实在忍不住,笑起来。
我一定会以为上面果然写着是奶瓶两个字,事实上那只有彩色的AVENT而已。

又或者她一定要看我手里那本《生活中的经济学》,要讲解里面的插图。通货膨胀那篇是无数美元在天空中飞,我刚要胡扯,她就由衷感叹:“好多!好多!”我深以为然。
章节的开始总是几个圆豆子的几何图形,我总说:嗯,这一页是巧克力豆,一二三四五,五颗巧克力豆。
然后下次翻到这一页,她就自行阅读起来,指着“宏观经济学”这行标题一个字一个字说:“巧~克~力~豆!”
不相关的插图真是有害啊。

对新版标准日本语这本书也很有好感,因为里面的插图还不错。她很喜欢a,i,u,e,o口型那几张图,好奇地反复问是什么意思。知道了以后,每次我指到u,她都坚定地说‘不对’,然后使劲咧着嘴说i,示意这才是该图所表达的意思。我再看了看,也有她的道理,那图画得嘴咧得比较大些。

她最近很意识到字是用来描述事物的,能记住几本故事书的题目,然后指着书标题作读书状,比如“蛋~宝~宝!”每说一字手指点一下,只是点到位置都在一个地方。
但她确实认识一个字,是数字1,并正确地认识到它即使是横着也是1,所以昨晚偶尔点到“一而十,十而百”的时候她很兴奋,“一!一!爸爸看,一!”这是真正阅读的喜悦。
数字里8和3会混淆,2和5也是,更不用说69了。

她还说过许多有趣的话。
比如尿湿了裤子,帮她换的时候絮絮叨叨说兜兜你要早点叫呀等等之类,她很认真地造句说:兜兜裤子湿了,衣服,没有湿。妈妈,衣服没有湿。
翻看她的画书,某页被撕干净踪影全无,正打算教育她书不能撕,做循循善诱状:这是谁干的呀?她很高兴:兜兜!这页到哪里去了呀?她更高兴:都扔到垃圾筒!然后表情热切地等待表扬。

早些时候会的话还很少,玩了一番“给你”“谢谢”的游戏,会说各种谢谢某某。某日给她换湿裤子,她仰躺在床上,我边弄边罗嗦你看你看不舒服吧你要记得尿尿啊之类,突然很清楚地,她说“谢谢妈妈”。然后我就罗嗦不下去了。

每天晚上睡觉前大叫一声‘Readee~ GO!'从被子上跳下来,声音完全是泡泡龙版。没能完全跳下,然后向后一仰,后滚翻从被子上滚下来,对自己很满意状。

最近很乖地去睡小床了,趴在低围栏上,头冲下,两脚往空中蹬啊蹬,就咕咚一下翻进小床,熊猫状。又很开心,对自己非常满意。

起初是说什么也不去小床的。某晚我热情地问她:兜兜今晚睡哪里?来吧来吧到妈妈被窝来。抱起她说快躺下!她就爬起来,很坚定地自己走过去爬到小床里去了。
这个问题上老罗语录是非常正确的,祈使句对小朋友完全没有用,得反过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去出差之前我知道自己进入一个很不好的状态,因为兜兜已经过了两岁,突然之间我已经不耐烦她的各种无理要求,入睡前的烦躁要闹要抱,半夜还要求泡奶或者突然要求尿尿:你是个大宝宝了,怎么还那么不懂事?然后很容易暴躁,斥责。但是在一个大哭大闹的孩子面前愤怒地要求她讲道理是没有意义的。
那时隐约觉得自己有问题,因为事实上一切是往反方向发展的,斥责并没有达到阻止的目的,反而孩子像个镜子,一点不差地同样暴躁起来。
一晚爸爸也被吵醒了,他很烦恼,因为他容易失眠。他也站在我这边开始加强教育,结果吵闹场面更激烈了。然后我也生气了,进行了关于这个孩子是不是需要揍一顿的辩论。这是一个转折点,从此明确了我希望他做的是:在我情绪失控的时候stay cool,而不是继续沿我的路往下走。重要论点是翻抄了柴静记下的一个观点:孩子的理解不会错,讲道理也永远没错,如果我们讲道理她不听那只能说明一件事:我们讲错了。
从此每日开始:以德服人,以德服人。笑容可掬状。
目前效果还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