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小熊猫和松鼠

上海动物园是个非常好的园林,它老,树木茂盛,格局从容。我没看介绍,就立刻觉得这个大概应该是解放前就有的,而且是那时候的人就定下的设计,保持得很好,就我们伟大新中国的审美是整不出这样的味道来的。当然它还是个动物园啊,有很多好玩的东西。但最主要这样好的植被,动物们确实过得很好,我是指那些还排不上号给人参观的小动物啊鸟啊都自发地聚在这里过得欣欣向荣。
灰喜鹊绝对是这里的强势品种,在路边高大的水杉间扑啦啦旁若无人地来回滑翔,一抬头看到三四只那是常有的情景,蓝灰的尾羽一晃而过。松鼠也很胖,时不时在哪棵树上窜下来。话说我只在杭州见过它们这样,这里可是贫瘠的上海啊。
像个真正的绿洲。四月里去的,满园柳絮飞扬。见到了开花的紫堇、附地菜 。紫堇已经开始结籽。
有一回和老赛佐治亚聊照片,说起拍花草昆虫,他说即使拍了一张完美的图片又怎么样呢,所以他的兴趣点始终是人。这个我同意,如果不是为了辨认,照片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只是你用了强大的镜头,等到了合适的时机,于时间的洪流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遇见了’,只是等候者自己的欣喜,好或不好都只是博物学上的意义而已。例外当然有,比如karl blossfeldt,博物意义之外严格的美,但大多都不是例外。
但是,如果按照片画一下就又增加了些意义。这也是取巧,我一直不喜欢拍照然后画画:为什么你要画得和照片一样呢,甚至感叹不如照片? 那还不如直接去拍照呀。直接写生有很多微妙的东西,是拍照不行的,嗯,其实就是更大幅度的选取和篡改,总之你做主。但写生很难。画照片就容易多了,因为三维已经跌落到了二维,不太会范大错误,但是这样更像匠人,既然已经不那么难了。动物是可以接受的借口,它们动得太快啦,只能先拍照啊。
出来的效果很好,我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呢,再次证明,的确是降低了难度的。

1. 吃苹果的小熊猫


2.


3. 窜到草地上来的胖松鼠


4. 画下来比照片要好些


5. 茉莉,硕果仅存的三个花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