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对掐

  嗯,刚又看了老罗在骂架,挺好玩的。最近老罗对掐的事件都很不讨好,和菜头跑了,又跟醉钢琴吵了一回合,还有柳叶刀啊什么的,总之,充分说明其人缘差最后归结为人品差没文化。
  没看全这些吵架回合,但我觉得老罗其实驳得挺好的,除了一生气就骂人装逼的态度不够讨好煽情,没什么逻辑错误。
  很少关心网上的热点吵架八卦,没有时间连新闻都很少看,但老罗这个常看,因为其实问题是:老罗要坚持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但很多人都觉得这好歹是个生意,或者这是个类似民主实验,好歹主持老大应该和气生财。骂他的话常是,你这样吵吵吵,把和菜头醉钢琴以及谁谁谁都吵走了,一言堂没有好下场。
  这也是我自己最近很迷惑的地方,很简单的,就是是要坚持,还是要和气妥协。
  实际上坚持太少,妥协太多。实用性的妥协。
  而且,为什么不能对掐呢?为什么对别人提的意见,就一定要和气有礼貌的‘你说的未必同意但多么感谢你啊’?就不能针锋相对地掐吗?醉钢琴从来都写得很好,但拿着民主宪政来隔着靴劝诫牛博网应该观点自由是挺怪的。老罗做得凶,看上去似乎是把普通信件放出来挨句驳,难怪大家都鄙视他。
  再就是上次韩寒抄袭事件放出话来不道歉。毫无疑问抄袭当然是错的,要严厉批判,可耻的。但是,另一方面,我私下觉得不道歉这姿势挺好,是啊是啊,多得是刘德华那样处处周到得让人厌烦的,善于道歉,见好就卖乖的,但如果大家众口一辞说要道歉,怎么就不可以不道歉吗?这时候道歉这件事已经是独立的另一码了。当然很矛盾,是关于卖乖,还是更关于严谨的道德责任?
  很多时候这都不是问题,如果一直都是比较乖巧的,符合标准的,在学校时一直是好孩子的。但是,遗憾的是,不是。上回老过问我,你现在最想做什么,我很羞愧,我不清楚,但总之和上进升迁赚更多钱一点边都擦不上。这不是什么光荣的事,在这样的年龄阶段,不上进是没有责任心的非常严重的事。遗憾的是,老过居然也笑嘻嘻非常心有戚戚地说,我也是啊。然后我们的谈话就是相当愉快,然而没有建设意义的那种了。
  我喜欢的人都是这样,比如老过,在大学里面开严肃的团会议时靠后门板站着,半个人要开溜的状态,还斜着眼哗啦啦抛手里的钥匙串玩。多么令人愤怒的挑衅行径。
  这当然是轻松愉快的,但是,其实并不只是学校需要乖巧的人,学校的教育在这一点上倒没怎么骗人,因为事实上,以后的生活中不论什么其实都需要乖巧的人,这方面或者那方面,以不同形式聪明地乖巧又顺当的人。
  这就很头痛,怎么,你要愚蠢地对掐吗?这当然哪都win不了。
  当然,聪明人都不掐。可是,这多么郁闷啊。所以,我很高兴老罗还兴致勃勃地一往无前地不断在掐。
  为此和FEW还讨论了一晚,他忧心忡忡地教育我,对掐有什么意义呢?你和我对掐,我掐不过你,只好由你。那你若和别人掐,掐得过去吗?我找尽各色借口,顾左右而言它地四处打转,回避自己蛮不讲理的事实,臭屁散漫的态度,着重指出个性的重要性,人生的终极意义。
  然而,最后我还是很郁闷得说,是啊,要成熟,要改变,所以才会来讨论这个问题的。FEW激动得好像全是他的教育成就一样。
  但是,矛盾的是,FEW同时指出,他发现,在任何情况下,有态度,甚至是错误的态度,都比没有态度好。因为没有态度,或者说居中的模棱两可,说明你根本就没有进入问题,没有实质性思考,更不用说建设性意见了。
  他说这个,是关于工作上techical技法的,我就没有再去讨论,那么对掐是不是也是世俗事件里有态度的表现。
  总之,技术问题和中庸处世,完全是背道而驰的两个方向。
  
  -------------------
linz 2006-11-17 14:30

  兔子,走着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