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

一点小改动,生活大变化

  好像有一阵宜家在地铁里面的广告就是差不多这样的一句,可能还更顺口些。图片都是乱糟糟的厨房狭窄的住房之类,添加了宜家的一个小东西,就感觉愉快极了。
  科技使人进步啊,这句话写起来就很土。但今天一大早就是这样,跑到公司,结果没有门卡,又一个让我整天提心吊胆的丢三落四高潮出现了。本以为还有同事也会来值班,结果在门口叫了半天,发现她大概是换班了。就这样和apple打完求救电话,我终于想起来,我们是有无线的,公司网络其实并不太关心我是在门里面还是外面。所以apple再回电话帮我找人时,我告诉她自己正蹲在门口看地上的电脑屏幕呢,她哈哈大笑。
  是啊是啊,IT民工应该就是这个形象的。
  好在没什么VH,电话并不必须。感谢无线网络,感谢平静的早晨。等到一小时后日语组的同事来,终于登堂入室。
  此外最近新添的东西是个小小的MP4 player。CC向我推销这个内部价的时候,热情并不高,我说‘买就买吧’这个‘吧’字把她刺激坏了,‘你不要那么勉强好吗?'这方面我很乏味,从来没有对手机彩铃MP3兴奋过,手机掉到海里装了一盒子沙子后,懊恼地站在柜台前,我提的要求是:能打电话,铃声足够响,有闹钟,电池如果可以永远不用充电就最好。这样的特色显然没法让推销员感到有挑战并很有兴趣。
  结果这样终于跟上了点潮流。MP4看电影一点都没啥兴趣,说‘好吧,MP4’完全是出于礼貌,出于从前还是做了一阵视频,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屏幕很小,大概看看肥皂剧还是可以的。但这个小东西还是让人高兴,因为它让土人改变了生活。小石拿到的时候就兴奋地告诉我,真好啊,可以在地铁听mp3和收音机啦,最重要的是可以看书,她要把全套金庸再从头看一遍!好吧,小孩们肯定会笑话我们,但是,我们的确是很土的,手机上没有一点多余的功能,也不买价钱比较高的ipod,从来不用PDA,我对FEW手机上的摄影头也很怀疑:但凡组合到一起的两样东西基本上都是毫无用处也无必要。
  然而重要的是这个小小的变化。结果每天不看电视,又恢复了大学的习惯,听广播,虽然电台们这么些年来,那些同速老去的声音还是毫无长进,说着雷同的话,电台和电视一样充满了傻话和愚蠢广告,但,好歹它放些意想不到的好听歌曲。它不妨碍你看书,写字,上网。
  更好的部分是,洗澡。FEW想过在浴室埋音频线,但这是很不确定的方案,你到底想花多少钱搞什么样的背景音响设施?挺奢侈的。现在很简单,从储藏室翻出学校时用的小音箱,它便宜且音质不良,王荔对着它们叹息过‘如果是家里的音箱就好了’,摆到盥洗台上,插上电,再把这个小玩艺拿过去套在食品袋里避开水汽,连上,一切就都好了。当然不那么立体不那么震撼,但是,在水龙头的哗哗杂音之中,这是多么享受啊。

  这样的时刻是美好的,在维也纳时我觉得很难描述自己的国家,居住的城市,哦,对啊,它有什么吸引人的,天空灰暗环境污染,什么东方符号啊,人民友善啊,当然吃的吃的吃的,你从来不会厌倦的百变的美味啊,这些,都是旅游者的废话。所谓美好,都是个人化的,和那些符号无关,几乎没法直接描述的。
  比如和朋友吃完火锅,九点多坐着空荡荡的公交车晃晃悠悠回去,车里放着袅袅的港式老情歌,女声缠绵华美,男声却粗糙乏味,那一瞬间在座位上晃着腿,停停行行,流光遥远,我突然清楚的知道,就是这个,这个,它柔软动人,无法比拟。
  有一瞬间我迷惑,那么它是城市特征吗?不,当然不,这歌唱着的是香港,公交车的镜头反而象春光乍泻里的味道,那个电影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头。上海么?或者其它地方?最后我决定不追究,好吧,它是个人化的。
  或者说有一天夜里回家,黑夜里回到儿时的城市,的哥很沉默,车里连连放着三首歌:张百芝的星语星愿,林亿连的至少还有你,周惠的约定。都是很老的歌,千僖年之前。黑夜里回忆纷至沓来:天目山上的宁静夜晚,竹林前明月下缥缈的‘远处的钟声回荡在雨里’,刹那间想要打电话,希望分享,希望FEW也在这里;五角场街头无处不在的‘我怕来不及我要抱紧你’,闲晃闲晃,震耳欲聋的闲晃;车窗外的城市气息熟悉,暗暗暗,不需要观看。停在家门口,付钱,的哥只‘嗯’了一声,头都不回,懒得多说一个字。

  也有很糟糕的变数。周五晚上回去,发现物业的两个师傅聚在我家门口忙不停,洗衣机的水龙头爆了,房间全部进水,门外水漫金山。110开过门关了水闸,他们忙着阻止水灌到电梯,但终究还是多少漏了过去,坏了辆电梯,要赔钱。
  我听他们忙得没时间吃晚饭很愧疚,说我来扫外面吧,他们却很同情我,说你赶快把房间扫扫干吧。
  出岔子的就是一个小龙头,那种用来连洗衣机的有个长嘴的龙头,用了一年多,突然长嘴断了。我们又没习惯关那个龙头。
  结果非常麻烦,龙头要修,物业要和我们谈赔款,地板也被要求得撬开些看看,下面如果积水会干不了,楼下没准要找我们。麻烦的周末,地板们白天黑夜此起彼伏地啪啪响,发出暴裂的声音,本来以为它要裂成蜘蛛网状了,想想那也满艺术的,结果也就是沿木块接缝裂,还好。
  ‘就那个龙头啊。小东西大麻烦。’FEW懊恼得很。我也是,那个龙头当初装得就很不顺当,摆弄了很久终于安上了,一念之差没换掉。

  google撬动地球这么解释摩尔定律,因为技术发展之快,你不必担心计算和存储已有数据,因为人类产生知识的速度远赶不上机器处理能力的增长,最后所有已有知识将全放在你口袋里一个小芯片里面。人类要担心的是,怎么花时间思考创造有意义的数据,比如科技知识,艺术文化,那才是需要巨大精力和漫长时间的。
  真的,1001部小说就存在一张光盘里,可以拿那个小player随身带着看。方式和地点都不再是障碍,障碍在于人自己,障碍是你有没有时间。
  或者换个方向,写日志贴图片到处是免费空间,这些都没有障碍,但是瓶颈是,你得花时间思考自己的生活,整理思路,写下来。我决定不再组织它们,因为等到你终于找到线索,找到起合,已经积了太多,超过了‘你的’处理能力,而不是机器或者空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