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后弦

  后弦的旋律老实讲不突出,电台听到《昆明湖》的时候,以为完全就是周杰伦。可是歌词写得有才气啊,看到那么高兴,幻想,那些柳永们醉倒桥头之后,终于都开始提笔写歌词了,虽然哼哼唧唧全是嘿嘿哈嘻,咋看下去断句还颇古怪,但是,好歹是有了诗情了啊!
  周是有巨大才气的,歌词已经是好的了,却远不如后弦。旋律要美许多,即使是歌词使用的风格是我看都看不下去的诗句,比如《十一月的肖邦》:
  ‘一群嗜血的蚂蚁被腐肉所吸引
  我面无表情看孤独的风景’
  第一句看完就不用看了,诗歌级别属于,差。
  但真的是好歌,理由是,他唱得实在很含糊,而且正是旋律极致的美,和嗜血、黑暗、骷髅级别的平庸诗歌反衬,刚刚好,正是才情。
  夜晚的公交站台,马路对面的CD店里的旋律飘过来,心情在这样腐朽含糊的诗句里滋润舒展,听着歌手絮絮叨叨含含糊糊,却在无限古典情怀里叹息音乐的美伦美涣,是多么神奇又后现代啊。

  不喜欢陶喆,传说他的旋律好,我未曾发觉,大概是他的歌词太口水了,听了受不了。我有偏见,不能理解怎么可以把恶词唱得声情并茂,再跌宕起伏,也就是调子高超的卖菜郎,还不如卖菜郎呢。

  我猜想后弦很年轻,十七八的样子,因为诗句终究有点浅,比如那首单车恋人。把好的提出来如下,当然原来还会多些普通的句子。

逃学书童

(我是逃学书童
背书五十五斤重
脚步嘻哈节奏口中念咒
书海行走如风
不登范老岳阳楼
不随知章回乡慢慢走
拒绝克隆陈规得道
刻下我身份独有)

大约在庆历四年春
书海传来两三声
先生说过我不笨
铁杵磨成针

厚厚唐诗三百本
爬格子的瘦书生
九宫格中提夜灯
韵律交待得要工整

李白杜甫的经纶
藏满黄鹤楼几层?
轻舟载着瞌睡虫
周公读不懂
东坡笔下卖艺人
宫商分明徵羽准
两岸什么的猿啼声
问我厢房闷不闷

鹳雀楼
更上一层又传来踢踏的节奏
怨杨柳
塞外风沙狂舞六级到底够不够
问扬州
三月烟花何时答应悄悄后门跟我走

哼一首
学海无崖
逃学书童喜欢对着麦克风
  

昆明湖

放春周游
忘三千里,
昆明送湖见面雨,
错当苏堤。
轻影瘦
湖边投张绿,
新撕小翠绸缎衣。

将错就错
乘春美意,
岸离昆明十七句,
诗兴拥挤。

云茶素眉
等水来请,
两毫春意透湖心。
别了低不语,
平仄心牢记。
春来怒放,
春归爱不提。
湖拥山水厅,
心却住昆明,
化装茶马送你离去。

辗转昆明
客暖旁席,
斯文同窗普洱语,
不知所云。

冷暖互探过两三句,
寒暄偶尔有人应,
针线再问问过桥女,
绣花愿落谁家绿。

桌对椅叹息,
转学令千金,
湖边昆明摘下半只梨。

春过冬要醒,
挪走窗外景,
哑雀还想共唱连理。

昆明转身
湖水换成泪,
我欲把心寄给春,
再暖一回。
去年藏的柳絮己珍贵,
趁思念不备
把冰融成泪。
(这首配音乐极好,那些四字句,错当苏堤,诗兴拥挤,都恍惚宋词风景)


给安娜

床前的明月光
安娜在轻轻唱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文章纸墨未干
借着冷风飘荡
散落湖畔无人邮箱

我们天各一方
只隔宣纸一张
柏拉图是谁何妨?

泼墨,造一匹快马
追回十年前姑娘
风琴,如果有力量
拉我一把别让心哪空惆怅 

此外还跟着看豆瓣小组每天一首诗
每天一首诗,这个主意就多么让人有情绪,即使通常都过尔尔,但是想想,还是有那么多人笨拙地想要当诗人,也是美好的。
这个月遇到过一首好的,原来题目叫《夕阳》,我觉得还不如拿作者的名字做标题,北山路的秋,南山路北山路,都是杭州湖边山前的好去处。

北山路的秋

多少次,你坐在车上
看夕阳在山间回首
你不能停留

或者
在熙来攘往人群间
突然抬头
看夕阳与你相视
那种感觉
你说不出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