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琐事2

服务
作为兜兜的妈妈,日常提供的服务包括,兜兜坐马桶上拉屎的时候要握着她的小手鼓舞她:加油!加油!
随着她日益长大,有时她会放弃拉手服务,要求来一段歌舞:唱巧虎拉巴巴的歌吧。
于是我声情并茂地在臭气里又唱又跳。

回报
一切耕耘均有回报。于是我在厕所的时候,兜兜追踪过来敲门:你在干嘛。
我说拉巴巴。
她就在门口热情地大喊:加油!妈妈,加油!

怕臭
她也会边拉边感叹:好臭啊。
我说是啊。
她说,妈妈怕臭,爸爸不怕臭。
我于是说,对啊,爸爸不怕,你叫爸爸吧。
大声叫爸爸。
爸爸问什么事。
你不怕臭~你快来吧~
爸爸搞清状况后继续坐在电脑前沉吟:妈妈怕,我们是不是要锻炼锻炼她啊。
兜兜立刻接受了,继续看住我:妈妈。

成长
后来她突然对我说,妈妈你出去吧,臭,我好了叫你。
我很疑惑,这么快就长大了么?
将信将疑走开两步。她立刻喊:妈妈,好了。笑成了一朵花状。

服务
有时她也向我提供服务,比如从我膝盖上爬下来后坐在小板凳上,然后拍拍小膝盖,对我说:妈妈你坐我身上吧。
或者,她要从沙发上跳下来,有点害怕,要我拉着她的手。欢呼着跳下之后,她说,妈妈你也上去跳。
我不愿意,她就伸出小手来:我扶着你,不怕的。
再或者,她爬沙发背,兴高采烈地翻滚而下,然后邀请我:妈妈你也爬。
我忙摇头,太难了,我不会。
她立刻热情地进行分解讲解:是这样,先一只脚,跨过来,然后,再一只脚……要小心哦,然后,就翻下来了!
讲得这么详细周到,我只好郁闷地也上去翻。

餐巾纸
兜兜背诗: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餐巾纸。。。
突然停下来解释道:餐巾纸,就是可以用来擦屁屁的。
这个这个,我连忙解释:三千尺,就是很长很长。三千。。。算了,尺。。。
她点头:很长的餐巾纸。

月亮
傍晚散步的时候,她总是很高兴见到月亮:月亮,你好!
然后,她会欢快地奶声奶气地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真是甜美快乐的声调。

龟兔
灰兔赛跑。
是龟,龟兔赛跑。我纠正道。
嗯,灰,灰兔赛跑。灰就是灰太狼。

迁怒
散步时候她说,妈妈我要吃糖。
翻翻包,没有。我只好告诉她今天忘了带。
她没说话。
边上一个小妹妹刚会走路,好奇地要来摸她胸前的长颈鹿,她很生气地推开。
我喝止:兜兜!
小妹妹还绕着她动手动脚,阿姨过来拉着小妹妹走了,这个姐姐这么凶,我们走吧。
她忍着没动,大概是看我脸色不善。
小妹妹走很远了,她大喊起来:你别碰我!!!

超市
兜兜喜欢超市,自从她走稳了,我逛联华时就很舒服的样子,后面跟个小毛头帮忙拖着个带轮子篮筐。还时不时主动招呼我:妈妈,要把这个放进来么?
以致于超市服务员都忍不住要停下来教她怎么拖篮子:这么反过来拖简单些。
但她起初都是用一种很技巧的样子推篮柄的,维持微妙的平衡。以那时她的高度,这么复杂的动作才可行。直到现在长高些了,才好拖。
有次我独自去超市,服务员忍不住问:她没来啊?
有趣的是,有一次在货架前她看到了非常热爱的费列罗,转头问我,妈妈这是巧克力吗?我说,是。她很高兴地哦了一声,就走了。好像认知就足够满足了。当然前面已经应要求买了她喜欢的一箱海苔卷。

吸管
买了两罐果汁,放她篮筐里,我继续看。她拿出来研究,突然叫我,妈妈,它的吸管呢?
我拿来一看,果然是个掉了吸管的饮料。连忙去换,回来由衷地赞美她,你真是小能干啊。
前一天,我问服务员索要养乐多的吸管,她记住了。

被子
巧虎的书上开始介绍幼儿园,照片上许多小床,我向她解释小朋友都一起午睡,一样的小床小被子。
她突然指着一张床问我:它怎么没有被子?
我定睛一看,真的,那床是空的。
呃--,可能被子去晒了吧?那个小朋友尿床了?
她满意地点点头:他尿床了。

回家
回外婆家,头一晚就从床上掉了下来,她习惯有围栏的小床。
大哭,我抱她起来时她眼都没睁开:我要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