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琐事

不能再拖了,已经记得太少了。

故事
有一天,兜兜开始讲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只小老鼠——在天上飞。一只小猫,看到了,也要飞。
然后——都飞走了。
都飞到滑滑梯那儿去了。”

很快又讲了个故事
“后来(或者是忽然,她口齿不很清楚所以我也分不清)——有只小老鼠,它看到——一只小鸭子,小鸭子看到小鸟飞走了。
后来,有只小老鼠,它看到一只小猫——在街上跑,它就喊:你等等我!拉着我的手啊!!!
然后——它们就一起去学习了。”
(我很吃惊,她怎么知道学习的???)


飞是她很喜欢的主题,某日爸爸把她平平地托着,在房间里玩,她非常高兴,哈哈大笑:飞啊,飞啊~
然后她对爸爸大声叫:飞啊——你放手,你快放手吧!——飞啊
并对爸爸继续托着她很生气。
我在边上大笑,她真的要飞呢。

还是飞
有天睡前带她玩,躺下蹬腿,把她放腿上坐小船,先是轻轻地晃,然后呼呼刮大风,做猛烈摇晃状,我发出呜呜声说:刮大风了,好晃啊,小船要……
她高兴极了:小船要飞起来啦!


这样疯了一番以后,我开始劝降她睡觉,她突然非常甜蜜地说:妈妈,我爱你。
我受宠若惊,立刻拿出言情片里的劲头积极响应:兜兜,我也爱你。
她通常不是这样的。
这样甜蜜的瞬间最近发生过两次。

互利
我带着她玩了一番以后,她就会躺下来,翘起小小的腿,对我说:你也上来坐小船吧。
或者有时她坐我腿上玩了一番以后,高兴了,就自己坐小板凳上,对我说:你坐我腿上吧。

置疑
那天又在讲巧虎‘我会帮忙啦’故事,说巧虎帮奶奶布置餐桌,一把一把放勺子。她第一次对该故事进行了置疑:不对,小孩才放勺子,大人都用筷子的。
我很惊喜。

宝贝
兜兜对所有的婴孩都叫宝贝,仿佛那是名正言顺的通用名词。
比如我们一起去散步,路上有个小孩坐在婴儿车里哭起来,她就问我:那个宝贝怎么哭了呀?
或者我们看到别的小孩玩,她就问:那个宝贝在干吗?

睡前故事
兜兜每天临睡前会很多话,讲个没完没了,把她一天里甚至几天前重要事件都说一遍,很难劝降入睡。总是在临睡前我才知道她和米米又做了些什么事情。比如:米米问兜兜你去哪里了,兜兜说科技馆,米米说:啊?!
最后米米的这句话很重要,她非常赞赏地说了无数遍,并加以转换,成为‘兜兜说:啊?!!’‘xx说:啊??!!!’等等等等。
她这样折腾了个把小时以后我忍无可忍:兜兜,不许说话,快睡觉!

《睡前故事》
有一晚她又在折腾并要求讲故事,我乘机劝降:你快躺下睡觉我就讲,睡前故事是睡觉时才讲的。
她躺下了,我拿起床头一本故事书来,她顿时极为不满,大闹。
原来拿错书了,原来真的有一本书叫做《睡前故事》。
我很郁闷,只好去客厅在她那一大堆宝贝里搜寻《睡前故事》。

非常形象的故事
那天晚上她爬到床上突然想起来,问我:“你把自己关在了外面……”
我看着她。
“就是刚才,你把自己关在外面,我和爸爸一起听字母歌跳舞的时候。”
我明白过来,那是前一晚的事,出去丢垃圾门给吹上了。
“你把自己关在外面,我和爸爸听歌,我在跳舞,是这样的,蹦跶哒,蹦跶哒……”她扭起来跳舞给我看
“爸爸放歌,我在枕头上跳舞……”她继续扭啊扭,然后跑到床角指给我看,“就是这里,我跳啊跳啊跳……”她又蹦又跳又扭。
“在枕头上……”又跑回来抱起枕头拖到那个角上,站上去再跳舞,“蹦跶哒,蹦跶哒,我在枕头上跳舞……”
最后完全再现了情景,所有的铺垫都完成了,终于她回到了主题:
“你把自己关在了外面,很不好。”

和米米的故事
她们两个有很多重要的小故事,比如:
有一天,我要尿尿,米米帮我把小马桶拿过来,然后,我自己尿了尿。就在那里。
她指了指房间那边的空地。
还有一天:我们去坐电梯,米米按不到按钮,我就托米米的手,托啊托,使劲往上托。阿姨都笑死了。还是够不到。米米吃饭不乖,所以没长高。阿姨都笑死了。

魔幻的床
兜兜的小床是万能的,她在里面折腾很久。
是吃饭的位子,她爬上去坐在围栏杆子上:这是米米的座位,这是童童的,这是如意的,这是宛宛的……每人有一小格。然后,吃饭,她坐在上面使劲吧唧嘴巴。
然后她在空气里拉了一把:把这个放到抽屉里。有很多很多抽屉,这里这里这里。
有很多很多按钮,按这里,电梯就上去了。我往上开,下面白白!她摇摇手。
要洗手了,这里是水龙头,她做拧龙头状,洗洗洗。
泡果汁。果珍呢?在抽屉里,打开这个抽屉。吸管在床头,在原来插蚊帐杆的地方插了支笔,吸管,吸吸吸,真好喝。给你喝吧。
我要洗衣服了。把床上的所有被子都抱到小床上,她也爬上去,拎起来搓搓搓,水龙头呢?在这里。
然后全扔进去,按这个按钮,开始洗衣服了。
……
我在边上看着那张简单的小木床,想,如果把兜兜的床画出来,那该是多么魔幻的复杂构造啊……嗯,真挺难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