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周末

  痛恨打字,当你所要说的已经成形,打字无非是一项乏味又没意思的体力活--就是要记下来,而已。
  这个周末挺魔幻的。
  首先是本星期中老爸老妈吵架了,啪一个电话向我告状,结果我拙劣地在中间掺和,下场很可耻:我在向爸和稀泥说我妈就那样时被我妈当场抓到。再然后可想而知。老妈情绪很差,我打电话试图讨好,结果她问了这样尖锐的问题:你为什么老给我打电话?你干吗不给你爸打?怎么我永远不对吗,干吗老劝我,你不去检讨他?我只能说,好好,不给你打。她说,对,不要给我打。然后就挂线了。让我放掉听筒坐在沙发上无比郁闷。
  你说要给我爸打电话干吗,他老人家革命乐观主义加仙风道骨那套掌握得溜溜的,加上认定自己没错,情绪好着呢。显然句句都说错,这时候我认识到对待老人,真得跟男生对小妞下功夫那样,纵容与幽默共使,赞美与吹捧齐下,方能哄得人家转怒为乐,得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这可不是一般的技术活啊。顿时意识到当年年轻不懂事,在边上看着老觉得那些男孩子一个赛一个的笨,猜女孩的心思一猜一个不中。原来幸亏自己到底不是男生,否则也是要持久地打光棍了。这样的认识提升显然对郁闷于事无补。
  然而二十一世纪需要的是膘悍的人生和粗邝的神经,坐在沙发上郁闷这样的小资举动没有一点意义,所以还得放下郁闷做别的事情。所以我得认真回复老妈的另一个严重抱怨:你为什么就没空常来看看我。
  所以我就老老实实回家去了。
  
  然而老浆糊遇到了新问题,周五跑到火车站居然买不到票,没票倒也罢了,居然连黄牛都没有。这是什么时间,怎么什么党的生日连黄牛都肃清了吗?后来终于想明白了,正赶上学生放假回家,不是一般的拥挤。
  所以我得在火车站混个n小时,等10点一辆无座的破车。
  火车站广场如今有书摊,在里面绕啊绕啊,满世界都是教你如何立身处世的书,再就是厚黑学。但我那时突然想找本诗集看,觉得累,想握着个把好诗发发呆,就好捱过了那些时间。然而,找诗集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倒有泰戈尔,但那些矫情的二手牙秽,读得有味道吗?为什么没有人出版有时踢球那样的诗集呢?最后只在学生读物那里看到冰心的《繁星 春水》,依稀记得当年老姐曾经摘过冰心的清新澄澈,拿起来翻,失望,满篇的‘啊,诗人!’--多么难以忘怀的诗人身份啊。评估着在这样漫漫的段子里搜寻一丝清新所需要的坚忍和耐心,还是把它塞了回去。然后我作了证明是无比正确的决定,拿了一本彩绘元曲一百首,加一本诗经选注口袋本--这样总不会太离谱吧。
  书都五折,收银台边上一个中年男子还边查你的书边评论:啊,这本彩绘真是好书,怎么都值得啊;这本么,就不说了,人各有所好。世界就是这么有趣。
  结果,啊呀,这本元曲真是好,妙不可言,你想从里面看到小道,风月,江湖气魄,出世风骨,样样都不会失望,应有尽有,活泼泼辣。字极少,白话翻得也不错,注极佳,图配得好。简直怀疑没有一百首,到家前就哗哗哗看完了,时不时看得要笑出声来,兴奋。我当即决定要当元粉元丝元饭元迷,总而言之,找不到时尚的名称来表达立场。这个且按下不表,日后再讲。
  下定决心要在肯德鸡抱着书捱到10点,里面人满为患,绕了两圈,硬是挤到一对相谈甚欢的男女边上,看看,多么瓦数大电力足的举动,没有办法。比得上小蔡同学‘对面恋人法式长吻,我么,只好拍拍边上的花花草草’,我么,只好歪过身子埋头读读元曲一百首。
  然后肯德鸡里面也发生了一声震撼人心的尖叫,走廊对面两个女孩边叫边跳了起来,原来桌子下突然钻过来一条小狗。老实讲,这怨不得她俩叫,这是我这天看到的第二条时尚造型狗,似乎今年流行把狗身子都剃得露出难看的皮来,只头尾四肢还保持毛茸茸,凉快到是凉快了,但不是一般的怪异,钻到桌子底下乍一看是个特大的丑陋老鼠什么的。
  但女孩的尖叫让狗主人产生了极大的不满,生气地对狗说:乖,过来!到妈妈这来,别让她们给吓着了!
  其中一个女孩显然被这种人不如狗的思维方式震惊了,愤怒,要理论。
  狗妈妈自知理亏,摆出来了非常让步的姿态,低头喃喃地对狗说:好了好了,你看你多不好,叫你不要乱跑,看看,闯祸了吧,她们吓你倒不要紧,你吓着了她们怎么办?
  我埋在书背后简直要笑晕过去了。
  
  拥挤的车上也十分搞笑,列车员一如既往地来推销永不磨损型电脑编织袜子,拿着钢刷猛刷袜子,看,不抽丝吧。但这个推销员特别精力旺盛,对大家喊,你们要听我唱喜唰唰吗?要吗?你们要我就唱个给大家听!
  结果没人理他。
  他就说,一点热情都没有,好吧,那我不唱了。
  然后他挤来挤去挨座发袜子样品的时候又叫:谁啊,谁摸我屁股?!
  袜子倒是卖出去些,嘴很甜,人家拆开挑定以后,他再整整齐齐特地给叠好,边说,我给你叠得跟没拆过一样,专业叠袜子,谁让咱们作服务的呢,就要服务得专业。
  边找钱边絮絮叨叨,说也不是自己要没事来吵扰大家,也是工作,一个月也能赚个千儿二百的,这年头找活也不容易,没有门路也进不了厂子不是吗。
  
  对面夫妇带了个小男孩,车停着就问怎么还不开啊,这边两个陌生人就逗他,你吹口气就开了。男孩吹气,火车果然启动起来。大家笑,两人继续逗他,看吧,你把火车吹起来了,以后你就告诉人家,火车不是推的,是吹的。
  我埋头看元曲,神奇的是,对面的中年男子埋头看一本菜谱,居然也看得津津有味。
  
  回到家,妈去化疗了,老头老太彼此好好的。
  教训是,人家夫妻吵架千万不要瞎掺和,哪怕是你爸妈也不行。
  病房里众人聊天抱怨,也是有趣的很。血液病人增多,大家抱怨环境问题,说怎么外国不让开的厂中国就给开?人家非洲小国都不干,这里倒可以,这不是做婊子吗,要外资外资,外资谁管你死活。又说从HJT开始都是在放屁,他不放屁怎么不实在点给医疗教育钱,还问医疗教育收钱,那还不是都收到老百姓头上来。又说这医院是旧社会的周扒皮,进了来扒了三层皮才给出去。邻床儿子在查费用单,老太太迷迷糊糊问多少,儿子说别问了,哪趟不用了万五的才出去,好在医保能报掉大半,老太太说,这么多钱啊,这些药啊水,床啊柜的,都可以买了搬回去了也不用这么多啊。大家都笑起来。然后又有说被下岗的女工们去市政府闹事的,说开来两车警察一冲,抓了三个女人,她们就害怕了,给冲散掉了。就又评论,看,女人们造反也造不好,要齐心,怎么抓了三个就害怕了,就自己跑了呢,怎么也要继续闹,好歹把那三个闹出来了才行啊,要是闹得大家齐刷刷都给抓进去,那倒又不用害怕了,跟没抓一个样,能拿你怎么样。深层的分析是,因为众女工下岗待遇不同,团结本质上是被现实利益分化了。然后又转到插迁问题上,结论是有机会一定要坚定地当钉子户,坚决斗争到底,第一个走的人拿30万,斗争整个盛夏,没水没电最后走,拿70多万,性价比斐然。
  总之,这个庞大的国家,谈何容易。

  和老妈聊天,老妈东家长西家短,汇报各种悲欢离合。如此这般,她十分见识广博,向我介绍起在美国怎么养小孩来着:人家美国养小人根本不要自己花钱,国家贴钱给你养,还吃什么都给配好了送到你家,就怕你亲生父母养不好它的公民,人家叫‘公民’。
  我很配合,唯唯诺诺,是嘛。
  对啊,营养都配好了送到家里来。。。她再想想觉得解释得还不清楚,就说:就是混合饲料!
  我哈哈大笑,说,是啊是啊,我们养的都是草鸡,人家养的都是洋鸡。
  她也笑,说,反正体质是不一样,你看中国人踢得动足球不?踢不动。
  我妈实在了不起,还非常含蓄地点了下现如今人见人爱的世界杯话题。
  说91的姑公和88的姑婆都好着呢,前一阵姑公不太好,后来又姑婆不太好,现在都好了。老太太生病的时候,子女轮流去服侍老头子,总不满意的,哪有那么好,说样样做得不好吃。妈感叹,本来就是,姑婆是一直料理得姑公好好的,洗脸洗脚擦身子,别人哪里行,姑婆要是不好了,老头也快的。
  这一瞬间我突然明白过来为什么那么喜欢挪威人的漫画《童年。故乡》,这世界多么相似,那里面就有一页,说村里个老头子背上胸前都长很长的毛发,他妻子每天都帮着梳洗干净,后来老太太死了,老头子再没人给洗刷毛发了,长起了虱虫,没多久也死了。
  
  晚上看《人类群星闪耀时》,茨威格写得真好啊,看一四五几年的那场君士坦丁堡大战,索非亚大教堂的沦陷,脑子里浮现的俨然是魔戒里的冈多保卫战啊,里外三层坚不可摧的城墙,奇谋,汹涌的攻城和烈火厮杀,何其相似,然而历史本身远没有魔戒那么温情默默,在那个时间地点白衣冈多夫没有带着大批援军出现,守城的人死战到最后一刻,然后是,屠城。
  当然,信奉伊斯兰教的奥斯曼土耳其并不是黑魔王,这是不同,但是,美伦美涣的索非亚大教堂沦陷成为清真寺,这对欧洲的震动,大概也比得上对中土即将沦陷的恐惧了,谁知道托尔金又是不是想着这样的历史写的呢?更何况,便是今天,伊斯兰教是不是索伦,也要看人家嘴里怎么说了。
  
  和老过碰头聊天,有趣的是,现如今我们都不讨论操作层面的,只讨论生活的决策层面。
  什么生活琐碎的磨损啊,适应啊,文化休克啊(看看老过用的这词,culture shock翻得多好),都是操作层面的,我们都知道它们的存在。
  问题是,该去哪个方向。

  大家都过得如火如荼,跟着WY CC提前研习起来向往已久的老年大学的科目

---------------------


  (切字切字,什么世道!)
  
    大家都过得如火如荼,跟着WY CC提前研习起来向往已久的老年大学的科目:比如,跳舞,弹琴,画画啥的。WY也如火如荼地恋爱起来,多么好啊。
    
    本周另一搞笑事件是,无比高层的领导来开会讲话,那真是一个无比无聊的会议,太高层了就相当于外星人演讲,大家本着此生好歹看一眼外星人的心情汇聚一堂。音响又不好,不知所云。漫长的百无聊赖中A友情提示,那边后排有个大帅哥。果然!真是挺拔英俊,不同凡响啊。这个公司虽然来来往往各色国际友人,可惜聪明的脑瓜多半不怎么长毛,这个实在异类。结果后面的时间就有趣味多了,反正没事可干,不如频频回头看帅哥。A非常得意自己的观察力,这家伙一进来我就发现啦。我问,啥时候进来的。说是跟着这一大群外星人一起进门的,老头子们都上台讲话去了,帅哥落在后面保持低调,但还是被她一眼发现啦。看看,年轻的帅哥觉悟到底不一样,从来不跑到台子上拉拉杂杂说个大半天,而是,自觉地站成一道风景线。;)哈哈!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7-10 9:30


  这篇真够长的,内容大大的庞杂。。。
  
  ”这时候我认识到对待老人,真得跟男生对小妞下功夫那样,。。。小资举动没有一点意义,“这段真经典!赞,哈哈^_^
  
  元曲好啊。元杂剧(包括以后的明清戏剧)其实也很经典。。。有空可以仔细看看。。。
  
  你怎么还有空看什么《人类群星闪耀时》?甲骨文看完了么?嘿
  
评论人:咿呀(游客) 评论日期:2006-7-10 17:14


  乱看JJ,你的字设得也太小了,看得我眼花
评论人:安静的夏天 评论日期:2006-7-11 15:38


  好了,改大了。
  本来从没想罗嗦这么长的。:P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7-12 15:49


  好长啊,生活。
评论人:阿狸之空山花开 评论日期:2006-8-4 17: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