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名字

  我的英文名是Giselle,这很无奈,当你的工作中会有从世界各个地方的人来和你谈话,而他们都没法发那个中文名字读音的时候,你就不得不有一个英文名字。
  这样就导致了,我们身边的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毫不相干的外国名字。之所以说几乎而不是全部,是因为有些名字实在让人羡慕,翻到英文没有一点损伤,依然是流畅又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比如‘尔文’变成了Irwin,‘磊’变成了Lane,‘维奇’变成Vicky,‘凯娴’变成Kathy。 不那么凑巧但读音也不很特别的,通常还能勉强保持,但通常都会大打折扣,比如‘经纬’这么大气的名字就成了Kengwai,让我们私下很为他可惜,怎么会是‘坑歪’呢,这么好的一个人?
  所以我也努力找一个会和中文名字有点联系的名字。最早上英语课的时候用过Sylvia,这声音在舌尖上很好听,而且它的词根是‘林’,显然是很妥帖的。而且那阵子有个动画片,主角是古灵精怪的小女孩Sylvia,大恶人变态博士一直都要抓她而不成,每次想到一个诡计的时候,博士就嘿嘿冷笑,呲着牙大声说:Sylvia, Sylvia! I've got you now! 这句话实在是酷得很。我决定当这个总能顺利逃脱的Sylvia。
  但这个名字终结于,某此一同事问我,你英文名是什么?我说,Sylvia。他立刻恍然大悟:哦,西尔维亚。
  一个人给自己取个四个字的名字就够傻的了,更何况是‘西尔维亚’这样傻的四个字。我立刻放弃了它。
  既然我们最终也逃不过又把洋名翻回土名这一关,为什么不一开始就考虑到呢。所以我重新满地找读音哪怕有一点点联系的名字,Qing是没希望了,Zhi最后硬给我套到了Gi上--不管怎么说,巩汉林直起舌头装港澳同胞的时候,Zhi读起来还是和Gi一样的嘛。Giselle,我不能要求太苛刻,好不容易能让最南方的人觉得有点类似已经很不错了。而且,‘吉塞尔’看上去毕竟好过‘西尔维亚’,至少你一不留神还能联想到叶赛尼亚在小河边叉着腰大声说:‘当兵的,你不等我了吗?’虽然其实没什么联系。
  然后Jean就表扬我,说这个名字不错,还有个歌剧哪,就叫Giselle。我赶紧看介绍,还好,那里面Giselle是个纯朴的乡村姑娘。
  然后熟悉中国Riemer先生一开始就问我,你是中国人,怎么取了个法国名字,中文名是什么?好吧,原来是法文名。我于是逐字解释,说明父母给我取的名字好听又富有含义,但是,你看你们读不出来吧,所以我只好给自己找了这个名字了,读起来还有点象吧?最后这点显然完全没有说服力。
  由于我们的确都是头上顶了个莫名其妙英文名的中国人,这些古怪的洋名最终都转换了一个方式在日常工作里畅通无阻起来。Michael从来没人正经叫他Michael,而是转换成字正腔圆的‘麦克’,最后变成‘小麦’,颇似诨名。也没有人卷起舌头来读Martin,而是‘马丁呢?马丁在哪儿?’要不就是在办公室里大叫:‘乔治!你做一下这个问题!’Phoebe虽然是个美丽的名字,但怎么也不如‘非比寻常’称呼起来舒服。只有Jeff还是Jeff,因为没有人愿意吃亏叫他‘姐夫’。
  这样造成的恶果是,有一次给台湾客户打电话,我扫了一眼名字:Lawrence。查了下区号,心里暗想,要说中文,语速要慢一点,台湾人都说话缓慢有礼。结果我拨过去,脱口问候道:你好,请问是劳伦斯先生吗?对面半天没有回答,我恨不能把舌头吞下去。
  但是Giselle毕竟是个生僻的名字,所以我的朋友总是问,你那个英文名怎么读?我读了一遍,她们说,什么?我只好再重复。
  什么意思?
  我想了半天,只好说,字典上说,就是伊丽莎白的一个别称吧。
  切,伊丽莎白就伊丽莎白嘛。她们很不以为然。
  看,外国人的名字就是这样的尴尬,无限重复和没有意义。
  但是现在不同了,昨天,无比聪明的CC给我发了条掷地有声的短信:荠菜,你到底要什么时候才会到!
  要不就说:荠菜,请注意你家的打扫和清洁状况,这和风水非常有关!
  这下终于好啦,我终于又回归到汉语的平实大地上,成了一棵在蓝天下野风里摇摇摆摆的,开着白花有许多三角形种子的荠菜。
  我喜欢这个英文名字:荠菜!

--------------

是呀,强烈为Kengwai打抱不平,这么好的一个人,居然又是"坑",又是歪的,
  残辜残辜呀 ~~~ :P
评论人:dropin 评论日期:2006-7-16 16:21


  荠菜好,但,好象叫这个名字的人蛮多的吧?:)
  
  喜欢吃荠菜馅的铰子:)
评论人:安静的夏天 评论日期:2006-7-18 10:39


  笑死俺了,芥菜小姐。。。俺的英文名是七年前开始上网为了注册邮箱才起的,平日根本用不上。那时候很多论坛都还不能使用汉字ID呢,结果俺一遍一遍的对人家解释:是“阿塔兰忒”不是“亚特兰大”,可真够傻的。。。
评论人:雍容 评论日期:2006-7-19 8:57


  啊呀,我也一直以为是亚特兰大,但是不知怎么回事,我没想到那个城市,倒以为你是因为喜欢动画片亚特兰迪斯呢,奇怪,写起来差挺多呢,怎么直接就跳那上头去了,:P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7-19 13: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