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8

其它

    最后说读书和其它的事,明天再写,列个提纲
    红楼夺目红
    自娱自乐
    我型我show
  
  --7.6.
  今天把这个坑填了。
  
  红楼夺目红:
  周汝昌这个老头子是个非常有趣的人,在电视上撞到过他的访谈,很瘦的一个老人,自顾自讲如何不喜欢黛玉但喜欢其它美女们,不太理会主持人问什么问题,自己绕到自己喜欢的问题上,越讲越带劲。
  这书名就很喜欢,站点上有很多他的书,就看这书名特别喜欢,觉得定是好的。
  非常有意思,都是小笔记,是老头子自己每日迷迷登登琢磨出来的那些关于红楼梦的若隐若现的线索。非常好,但每日不可多看,我的个人感觉而已。一气读完会觉得晕,目不暇接。
  象他自己说的,这些臆想,没有明证,对错没有公论,全可互相推敲。不过我看来是很有意义的一家之言。
  红楼梦读得不熟,但他是读得能背出来的(老先生后来似乎眼不明了,但依然乐此不疲)。但凡痴迷的人,都是有趣的。顺着他的视角看过去,省力又丰富。
  开篇的《红楼夺目红》,推证红楼并不是说一种官宦的雄伟楼阁,一种建筑类型,而应取意诗词小令里面的‘红楼’之意,女子的闺阁。所以他说,当译为Red Chamber,而不是Red Mansion.
  然后说女娲的那个传说。他解说,这个神乎其神的故事,极可能记载的是祖先的一段历史,所谓天塌一角,是说连续的暴雨,这时这个女神,一个聪明的祖先,炼石补天,就是把土烧成了瓦,盖到了茅草蓬上,所谓补天。所以是‘瓦’,娲。这个我觉得是可能的,我们浪漫的祖先,就是喜欢把平实的故事描绘得美伦美焕,让今天愚钝的我们傻眼,找不到方向。
  这联系到假宝玉,那块留在山上的四方的石头,补天留下的那块,实际是块瓦,所谓男子是土做的。宝玉衔着出生的那块是真宝玉,是那个滴水给仙草的英仙的魂魄。
  还有很复杂许多细节,印象深的是这些。每篇一个主题,记录读书的思绪,简短清楚。看了几篇,就觉得要赶快合书,好好反应反应。红楼梦实在是绵密复杂精美,充满了内敛的隐寓,隐藏着深沉的秘密。

  自娱自乐:
  自娱自乐是我最近非常感兴趣的电影。国产片,新导演,李什么。看了一个介绍节目,窥到了一些内容,大感兴趣。非常非常有趣的片子。
  说一个乡村自己拍电影的事,一个内向的导演,摄像兼男主角(尊龙),一个傻呼呼的村姑女主角(李纹),一群老实八交的村民当乐队及群众演员。要拍的片子却很唯美且脱离现实,穿着古装的男女主角在竹林屋顶上飞来飞去,象卧虎藏龙那种。
  导演无比陶醉激情地指挥乐队,笨拙的乐队十分憨厚地追赶节拍,二胡,铙,钹,乱纷纷各自响成一片。
  理想和现实遥远而柔和的距离。小人物平凡生活里美梦的色彩和追寻梦想的深切愿望。
  主角飞来飞去的镜头,虽然形似卧虎藏龙,但骨子里怎么看都象梁祝,象我们美丽的戏曲故事,充满幻想,无拘无束的自由,翩翩起舞。
  非常有才气的片子。

  上海电影节,地铁里每天会放几个介绍片,其中一个片子是新加坡的参赛片,整个是老早就功成名就的伊朗电影《天堂里的孩子》的翻拍,就换了新加坡的演员而已,更换了一个充满金钱味的结尾。最后不显眼处倒是注了改编自伊朗电影。看得我郁闷得不行,对电影节大倒胃口,这说明了什么宗旨呢?怎么亚洲电影就没有一点创造性了吗?要这样的展片说明了这个电影节的什么定位呢?
  看到自娱自乐,很高兴

  我型我show
  这是娱乐台看到的一个造歌星活动。全国选了200个孩子,筛到100,然后60,40,20,16……最后筛出一个来用100万打造(看了那么多贵得离谱的房子,让我开始觉得100万不是很大的数字,:( )。每次之间都安排了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每次筛选是表演,每人都要想方设法,推陈出新。
  这些年轻人都非常有才华,真的。看得是20选16那场。评委里有黄家明,黄家驹的弟弟。都很认真。(黄家明出来重振Beyond的确是很有勇气的事情,但,在电视里看黄家明重演那些经典歌曲,更是痛惜黄家驹的离去,他怎么都少了那么一幅嘹亮的嗓音啊)
  一个男孩子长的不好看,胖胖的。这场他唱了自己为这个活动写的rap:我型我show
  他说他怕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场,所以一定要把这首歌唱出来。非常好的词曲,非常好的演唱。老实说,我一般不太喜欢Rap
  其中他这么唱:
  ‘是谁抢走了我的麦克风,
  没有关系,
  我还有我的喉咙。’
  还有一个细细高高的男孩子,一边唱歌,一边跳很复杂的舞蹈,象以前的霹雳舞那样的,一个逼真的机器人,木讷机械。当他唱到‘啊,是你,让我从水里游出来’(大致这样),这个机器人就柔和起来,手臂开始柔软,他开始是一个有生命的充满柔情的人。
  另外一个女孩子,非常爽朗潇洒,唱很好的张惠妹的歌。这次因为选曲不当,丢了自己的风格,被刷下来。最后在后台,冲着镜头,她洒脱的大唱了一嗓子‘叭叭叭叭,让我和你说byebye---’,一个挥手,‘再见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