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7

医院

  今天母亲精神不错,在电话里聊了好一段。烧已经下去了。
  就这样我才知道其实昨天情况很糟。贫血严重,晕得厉害。一院因为血液科是市里最强的,所以收治了不少类似病人,这让妈妈感觉好些,原来很多人都得这个病啊,她说。大概和病友交流了一通,开始和我说也有很多不同类型。然后兴致勃勃向我描述她的感受,充满发现的好奇:脑子里真正一片空白是怎么样的,她怎么也想不起B超叫什么,然后再怎么也想不起B怎么写,那时她正在被检测。然后说昨夜一个16岁的小姑娘走了,可怜啊,才16岁。
  昨天他们都没告诉我发烧的事,晚上看姐的短消息,才知道。父亲陪的夜。再近也还是离得远啊,这些事,都没做上。
  又做了骨穿,在查染色体,说医生做得挺利落,不难受。
  我说应该过两三天可能还要输血的,这都是正常治疗,没什么要担心。然后顺势说要好好吃什么的,提高自身免疫力之类,试图哄骗她吃蛋白粉,失败,她始终拒绝这种营养品,因为‘干乎乎,吃到嘴里象石灰粉,不能溶解,是人应该吃的吗’。
  妈妈心态一直还不错,就前几天,她追问我这边医院的结论的时候,听得出很焦躁。希望是诊错了而不得,这样的起落让人更难忍受。那时我开始猜不出她知道多少。我含含糊糊说可能要化疗时,她很生气,问为什么要化疗,白血病才化疗。我无法回答。

  不生病永远想不出医院什么样。那里挤满了生病的人们和急切的家属,而医生永远不够用。
  原说八点差不多,七点半到,挂号护士说专家门诊都满了,没有号时,我一下傻了。原来挂号六点就开始了,一个专家半天就15个号。我问那周三下午专家门诊什么时候开始挂啊,护士大声说也是早上六点。
  使劲打电话,最后用不光明的手法加了个号。到候诊处,厅里满满当当的人,护士大声叫:新疆的某某某,进去。
  这个样子,15个号怎么够。可怜千里迢迢人生地不熟的求医者。
  什么样的面孔都有,灰黑的遥远乡村的脸,局促得话都不会讲。
  有个十来岁的女孩,面色惨白,坐在轮椅上,不停得咳、呕吐,都直不起腰来。轮椅后站着无计可施的父母。都是这种病。
  怎么够用,张猫说她门诊一天要看80个病人,看到完全麻木。

  在医院其实很多时间人们并没有在谈病,而是谈钱。
  医生会问,经济上怎么样啊,有什么打算。
  在四院等医生好向他借骨髓片的时候,另一个病房的家属正在谈。肾病,要做血液透析。一次多少钱?四百,一周两次。一周八百。。。没有这么多钱。有医保吗?农村里,没有的。。。做不起啊,可不可以一个月两次啊?最最少一周两次啊,不能少了啊。然后家属站着说不出话来。
  坐在医院里等,有人上来乞讨,她说可怜可怜啊,得了什么什么病,没有钱看啊,给我十块钱吧。明知道很多骗子,可这次怎么也没法无动于衷。
  
  对书里有关病人的描述开始敏感。
  王小波在《我的精神家园》里进行类比,借他姨妈的一个傻女儿来说国人的盲目自大,说虽然这傻姑几十年都以会钉个纽扣自傲,可别忘了,她到五十岁还只能由她老妈妈养着。纵然思辩巧妙,纵然巧舌如簧,纵然绘声绘色,纵然是多么令人自得的好杂文,可句句看得刺目,我忍不住想,天哪,怎么你就一点都不可怜可怜那个不幸的姨妈,这是什么样的折磨。

---------------
dropin 2005-8-22 23:07

  只知道你妈生病了,万没想到是这样...
  很后悔没在few不在上海的时候抽空去陪你,真的抱歉!
  
  你要保重!只有坚强健康的你才能支撑家人,才能让林妈妈更好!
  
  珍重!也还是那句话,任何方面要帮忙的,都请不要犹豫的开口!!!
  
  tulipdai

乱看 2005-8-25 23:16

  :)
  没事,我很好。放心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