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5

好的方面

  周一起这样想,好的方面是,老妈的胃口还不错,更觉得中药调养可行。后来和姐讨论了一通,妈妈性子硬,断断是不会就这样认了的,这更是有利的一条,无论如何是好的。
  此外还颇有效率,把资料发给淄博那家医院,那边也很快,第二天就给了回复方子,附大致解释。其中有方是他们的特制蜜丸,问下来成分保密。这就是中医的麻烦,你没法知道是什么。而不知道是什么,怎么敢吃。周二新的骨穿结果出来,数值更上长了,立刻定下来开始化疗。去责问他们其中两方是抑制白细胞和幼稚细胞的,化疗时时万万不能用。药邮寄也要四天,所以决定干脆等化疗后再说。
  周二对父亲打击很大,他一直在心里面往好的方向想的,而化疗则是极严重的标志。表姐说,医生和他谈的时候,他一直落泪。
  周二姐也很紧张,早上发信给我说,怕去问结果。
  我说不要怕。对我而言,检测结果是预料内的,以前急的是一直没有决定和动作,而病其实在发展,每次我说可能要化疗,其实都并没有带来实际意义。
  周二,YY帮忙搞定破壁孢子粉的购买联系,谢谢。
  父亲要求把母亲送入净化室,为此母亲很生气,她恐惧不自由,被‘关进去了’。
  周三,开始化疗,因为血象低,小剂量,疗程为两周。这天她感情十分脆弱。父亲发信求助。第一个电话打过去她根本不想谈话。下班时再打,好些了。说医院还挺好,护士常过去和她聊聊天,隔壁净化室的病人也给她打了电话,那人是化疗加放疗。零零碎碎说了些。她说问了医护可以有多久,很坦诚地告诉她,可能有三四年。这点我们都同意,三四年也是好的。那时的的也长大了,她陪着我们,爸看护着她忙来忙去也是好的,我说你想想没你老头稀里糊涂的怎么行,他家里什么事都搞不清楚。她问我查了吃些什么,唏里哗啦赶紧拉过打印的一堆纸开始读,心里庆幸这些都早有准备,这一瞬间感觉象回答客户。
  周四很疲劳,手上问题堆起来,一团糟。什么也没做。
  
  接下来的关键是化疗后白细胞能不能回升。
  很多信息都互相矛盾。一份食谱上说忌吃鱼,因为鱼是发物,白细胞低时万不可发病;另外的则说,要加强蛋白质,建议吃鱼。对此我只能理解成不要吃海鱼。
  羊也是矛盾。一份上给了方子,说羊肉利生血去寒。刚打算研究怎么做这羊肉,另一份说切忌羊肉,因为是躁热之物,与辣椒葱蒜之类同属忌食。
  
  很多朋友都安慰并提供帮助,谢谢。
  CC说她很理解这感受。她父亲病了很久,小脑萎缩,最后两年卧床,完全没有意识了。母亲一直照顾着,到最后全靠营养液维持,母亲说知道自己这样太自私,可是实在舍不得。CC那时晚上看着父母的照片哭。
  这些我们都不知道。她说好在父亲后来都不知道了。

  上周五回去时想带书路上看,满书架找不到一本安慰心灵的,突然发现原来事实有时候看起来如此寡淡生硬。
  然后路过地摊发现卖《兄弟》,十块钱。想起lostpast评说好。以前一直很迷惑,不懂看完《活着》电子版,尽管写得那么好,从打不起兴致再看第二遍,自然也不会去买书。现在才明白,诚如LP所说,原来余华文字太差,故事讲得好,却无论如何耐不住反复读。
  再在地摊上翻,惊得不行,原版的Harry Potter Half Blood Princess,达芬奇密码,全套指环王(三本加Hobbins)。
  翻翻印得还不错,字挺规整,就纸质比较薄些,这倒没什么,怎么不是读呢。真是个诡异的城市。我一直以为地摊上只卖武侠艳情,居然还卖原版(盗版?)。
  兜了几本走,都忘了好市民的基本行为规范,价都没讲,只问清了摊天天在。
  周二回来兜了指环王加达芬奇,居然才45元。

  晚上躺在床上,姨妈和我聊妈妈的病。我说还在检查,她很担心,说不要有别的不好就行了,光贫血没有关系的。然后她说她从前也是贫血,总是眼门前黑过去,乡下没有什么办法,那时赤脚医生看到报纸上说可以用公鸡过血,就试试,每天从公鸡抽一针筒血,打到人身上。后来居然好了。
  我非常吃惊,问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你们全家搬回来之前了,老早了。我说,那80年前了。
  她说,那时每天抱个公鸡走在田埂上,村里人就问,秀娣啊,又去过血啦。哎,她答。
  一瞬时我很恍惚,余华的《活着》,《许三关卖血》或者《兄弟》
  也许根本不需要精致的语言,活着本来就很粗糙,和各种精妙的定理规则无关。

--------------
egawa 2005-8-28 0:05

  不知该说什么,多方设法吧,中医确实可靠性和理据差些。珍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