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3

半掩紗窗

  半掩紗窗
  半等情郎
  半夜點起半爐香
  半輪明月照半房
  
  半掩紗窗
  半等情郎
  半幅紅綾半新妝
  半明半暗燈半亮
  
  半是陰沉半天光
  半是熱火半邊涼
  半是蜜糖半是傷
  半夜如同半生長

  半掩紗窗
  半等情郎
  半掩紗窗
  半等情郎
  半天烏雲半遮月
  半夜如同半生長

  张国立的片子多是娱乐,但有两部特别好。《我这一辈子》和《五月槐花香》
  浓郁的老舍风格。没有认真读过老舍,但这两个片子有共同的特质,内在厚、醇香、温和、又极尽现实世象。好得无以复加,心里越发地猜想老舍。什么样的人啊,不得了。
  这《五月槐花香》的片头曲,在京韵小调里唱着,人世感伤。
  
------------
《五月槐花香》是邹静之的本子,包括歌词,好
  他还推荐一首诗:
  ‘中国明朝的白话诗,谁说白话诗是胡适发明的,早就有。胡适的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啊,跟这个比真是差得不知道有多远,我觉得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都比不上这个。’
  
  我今去了,你存心耐
  我今去了,不用挂怀
  我今去,千般出在无奈
  我去了,我就回来
  
  果然好!
  此公解:“我今去了,你存心耐/我今去了,不用挂怀/我今去,千般出在无奈”。把“了”给删了,不要“了”和要“了”有巨大的区别。但最后又颠倒了,“我去了,我就回来”。伟大,比那个“轻轻的我来了,正如我轻轻地告别西天的云彩”,我觉得音乐性要强多了。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4-9-23 20:51


  http://www.lifeweek.com.cn/2004-07-01/000629132.shtml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4-9-23 21:59


  没
  劲
评论人:linz 评论日期:2004-9-24 11:36


  怎么没劲?
  大俗大雅,大巧不工
  
  半掩紗窗 (寻常人家小平房,窗格子,半拉的窗帘,当然不是小姐精致的闺房)
  半等情郎(你以为她在干什么?一个卖烟姑娘,或者其它劳动人民,无非是掸掸尘擦擦桌,东忙忙西摸摸。干吗是‘半等’,她总是不能什么也不干地闲着等,但她也不能专心干什么,心神不宁)
  半夜點起半爐香(静夜里点上一些细细熏香,试图平静)
  半輪明月照半房(月牙下,小屋一半在明亮,一半在莫测的阴影)
  
  半掩紗窗 (小窗)
  半等情郎 (忐忑的等待)
  半幅紅綾半新妝 (半新的红衣,带着补丁,青春的脸,简单的修饰)
  半明半暗燈半亮 (烛光阴晴不定)
    
  半是陰沉半天光 (光明在阴云里打转)
  半是熱火半邊涼 (幸福在苍凉里欲隐又现)
  半是蜜糖半是傷 (那真挚和甜蜜让人流连,然而命运如此诡谲,福祸总是紧相连)
  半夜如同半生長 (那瞬间拉得比漫漫人生还要远长)
  
  半掩紗窗 (思量)
  半等情郎 (等待)
  半掩紗窗 (思量)
  半等情郎 (等待)
  半天烏雲半遮月 (阴翳逼近)
  半夜如同半生長 (时间如此漫长)
  
  人生的阴晴不定,动荡不安,小人物的期许,真情与损伤,怎么会不好呢?
  字字都用得好,经读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4-9-24 22:05


  我说的没劲儿是
  这类一半儿的词儿在明清时候就蔚然风行过了
  
评论人:linz 评论日期:2004-9-27 15:5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