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6

Georgia O‘Keeffe 与曼陀罗

  Georgia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Georgia O'Keeffe是她的偶像。在此之前我从来不知道还有这么个人物。
  那时候要填个表格,基本信息什么的,hobby之类。我们都百无聊赖,填什么sports,虽然n久不运动了也这么填。Georgia大笔一挥,Art,回头对我眨眼:酷吧,特别吧,就我一个是Art。
  这让我正经震动了一通,Art对我来说是太陌生了,简直羞于提起,好像什么特别做作丢人的东西一样。
  相比之下,我太矫情了。
  Georgia为人坦荡正直,直率可爱。
  
  回来把Denise给我的那本小画册给Georgia看,她正好托美国的同学买了O'Keeffe的一本小画册。O'Keeffe常画的花卉有罂粟,Jimson Weed,喇叭花,和骆驼头骨。当时她还特别和我说了这个Jimson Weed花瓣有小角,和喇叭花是不一样的。
  在她的介绍下,买了O'Keeffe的一本画册,书里面的花,译作‘茄科花’。
  一直看得一头雾水。
    
  那天看到修竹在帖曼陀罗,分明就是O'Keeffe画的那种嘛。我叫她来看。
  
  修竹的曼陀罗。原贴
  
  搜了一通,挺有趣的,整理一下。
  
  曼陀罗是茄科,所以书上翻得也不算错,虽然比较古怪。
  
  这张就是O’Keeffe为伊丽莎白.雅顿公司画的,至今收藏在那家公司。1936年作品
  雅顿邀请她,是公司的形象公关。我猜想是因为有曼陀罗型的香水产品,但奇怪的是没搜到雅顿的曼陀罗香水,倒找到Lancome的:
  
  Lancome 兰蔻Poeme 诗情爱意 女士香水
  Poeme 诗情爱意是纯粹的鲜花组成的香水。正如其创始人Jaques Cavallier所说,这是一种 “花之味”在它的芳香中副合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香型:来自喜马拉雅山的纯净的雪莲和丰厚感性的沙漠之花曼陀罗,可谓“尽显诗情而不着一字。”
  详细:
  前味:蓝色罂粟、曼陀螺花
  中味:含羞草、黄水仙、鸢尾、黄玫瑰
  后味:香草花香调:属于花香调
  是网上bbs里找到的,卖东西呢。
  
  曼陀罗,叫Datura stramonium. Jimson Weed,Thornapple
  
  曼陀罗的果子
  
  全株剧毒,籽像芝麻,所以有这样的案例:
  当心曼陀罗中毒
   
---------------
万象上有冯象的尘土亚当一节说过曼陀螺及其流传。有毒是肯定的,另外似乎是说发性,假死etc etc。英文名用了个什么什么apple的。主要讨论了它的根的各种“程灵素”技巧。
  
  我的hobby:
  好读书
  不求甚解
  有时不知所云
  
  你的hobby可以写成: 购买图画书,然后从它们的积灰过程中深刻理解时空与人类行为的切分点课题。
评论人:linz 评论日期:2004-9-27 16:16


  突然想起来,这张
  

  难不成它是曼陀罗??
  嗯,是长在地上的,不是藤蔓的,很可疑啊……
  真是无知啊,有眼不识泰山它老人家!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4-9-27 17:16


  妹妹真幸福,买到了奥基弗。我到处找她的传记,是成寒编译的《欧基芙》,不过找不到。我很迷她。
评论人:egawa 评论日期:2004-9-29 20:40


  我买的是这本
  世界名画家全集——奥基弗
  http://sh.joyo.com/shopbook/bkbk406097.asp?uid=musaq09ufope7h2okggma7g57&prodid=bkbk406097
  
  可能传记没有你找的那本写得好,但作品都是全的,只陈述简单的时间,做的什么事。图的印刷质量不错,颜色都比较准(当然我也不知道原来应该怎样,反正感觉没有严重的偏差)
  卓越上订书还算方便,信誉也很好,一周包退,一月包换。不需要很复杂的理由,只要你说质量不好,就可以。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4-9-30 20:50


  有一种木本的大花曼陀罗(Datura suaveolens),是香的,样子也比较接近O’Keeffe的画。不过它的花是向下开的。
  
  如果我的首次评论贴图失败 :(
  这里有照片,粉色大花曼陀罗
  
  普通的白花曼陀罗,是一年生,长得不是很高,没有香味。
  据我所知曼陀罗没有蔓生的品种。
评论人:草草天涯 评论日期:2004-10-1 18:06


  多谢草草!正在讨论这个问题而迷糊呢。这下比较清楚了。 :)
  
  是这样的,yangmama看到了这个帖子,想回复,但不知怎么账号不灵(天涯这个很不方便阿),就发了邮件给我如下:
  
  ‘谢谢乱看帮我弄清了什么叫曼陀罗。多年前在莫纳哥(挨着南法国,地中海边)看见一种很漂亮的花:
  大大的喇叭花都是倒垂着的,像铃铛。回到旧金山湾区一带终于找到了它,并且于去年自己也插活
  了一颗。一直以为那就是曼陀罗,可是人叫它 Angel's Trumpet, Brugmansia
  (Dutura) -- “天使的喇叭”现在看来它和曼陀罗大概是亲戚。’
  
  还提供了一个很有趣的关于这花毒性的故事:
  
  ‘More info, see this:
   Don't Do It Alone -Brugmansia by Dr.Zoidberg

  
  It IS poison too, I mean Angel's Trumpet (Brugmansia -- Datura)’
  
  然后就开始讨论了一通。就是因为前面查到的图,包括修竹的,都是花向上,但关于曼陀罗的文字说明都说是向下。又大搜了一通,如下:
  
  Em, very interesting.
  Actually I have something not clear when search information:
  for example, link:
  茄科
  said the flower is head down.
  [曼 陀 羅
  洋金花/白花曼陀羅/鬧羊花
  Datura stramonium
  特點: 高 0.5-1.5 m。 花長漏斗形、白色、下垂。葉 9 x 22 cm。全株含劇毒(atropine & scopolamine)。]
  Also the essay about use the seeds as sesame case.
  But all the pics I get is flower head up.
  
  Em, this one is head down:

  曼陀羅 Datura suaveolens
  yes, it is Brugmansia -- Datura

  这个链接应该是个种植日志,很详细,但看不懂,好在按图看和上面是同一种,而且有这些词认识:学名 Brugmansia sp. 英名 angel's trumpet
  but no chinese infomation got, don't understand
  
  
  Maybe different sub type... but they share the same Chinese name? No idea, can't map each other.
  Datura 家族 (奇怪的是,这里说它还叫马兰花。???怎么马文才是这个吗?更迷糊了)
  O, match one. The headdown, Angel's trumpet is:
  大花曼陀羅(Datura suaveolens)
  
  maybe the headup is 白花曼陀羅(Datura metel Linn.)?
  sigh, why introduction with no pictures? :(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4-10-5 16:09


   谢谢乱看帮我把那附图变回原形 :)
  看了yangmama介绍的那些网页,我觉得白花曼陀罗这个名称真的是很不准确,因为朝上开和朝下开的曼陀罗都有白花的品种。用草本和木本来区分可能更容易分清。中医用来作药的应该是草本曼陀罗(在中国比较常见)。木本曼陀罗能长很高,花香,又好看。我也想种,可惜没有地方。
   (BTW,不懂英文,我好自卑呀)
评论人:草草天涯 评论日期:2004-10-5 18:01


  直接回复是帖不上图的,给转了字符了。公共论坛里倒是可以的
  是阿,那些名字很不说明问题,然后各种名字之间没有对应说明。不过我觉得那张画应该还是画的修竹那个品种的,草本那个?
  不要觉得不自在阿,你的日文那么好呢。:)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4-10-5 22:26


  谢谢乱看妹妹的考证以及提供的有用信息。今天卓越网的奥基芙到了,写编译说明的那个人很显然是抄《欧基芙》那本书,说明里面一会奥基弗,一会欧基芙。不过画很好,只是开本小了些,不够明朗。不过已经很满足了。祝妹妹好!
评论人:egawa 评论日期:2004-10-6 19:3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