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观看之道


  其实文章很短,一会儿就可以看完。象workshop的讲稿,用来引发思考。
  很好。
  回答了我一直以来的疑惑:为什么那些画是名作?看起来其实没啥意思,当然技巧是完善的,但,多么无聊的画啊!
  这下放心了,正如作者所言,观看名画已经变成了因为有名而去看,并努力找出理由来说明它好。艺术评论更象是故作高深的谎言,皇帝的新衣。
  正象他所说的,在博物馆里,拙劣的作品与真正伟大的杰作并列在同一面墙上。多的是有虚妄光环的作品,它们的价值其实在于,其保存完好战胜了时间的磨损和世界的动荡。
  我喜欢并认可John Burger的说法还因为,他反复以伦勃朗为例证,显然他是极喜欢、推崇伦勃朗。这让我很高兴,因为那次在卢浮宫里面,唯一震撼我心灵的,就是伦勃朗的作品。他是伟大的,直指人的心灵,穿越时空。
  而且我无法理解为鲁本斯有什么好,卢浮宫里一整廊鲁本斯的裸体胖女人,即使整个厅装帧华丽的红毯背景,也令人厌倦。这下理解了,所谓神话题材,多是情色作品。所以技巧完美的胖女人们当然是优秀的名作了。^_^
  另外有趣的是,以前看伦勃朗的自画像一直很别扭,那么伟大的心灵,长得实在平庸,像个胖蒜头。。。但是,这次看这本书,习惯点了。

  这就想起另外似乎有本书,伦勃朗的传记,查了下,是房龙呢。
  多好,喜欢的事物都是扎堆在一起的。
  下次买了来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