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爱笑

  仿佛一夜睡醒,孩子就有了进步。兜兜开始爱笑了,那种有目的物的笑,杂志上所谓“社交性微笑”。而此前时不时自顾自咧嘴,是“自发性微笑”,比如吃饱了奶就微笑,睡梦里微笑,并不针对谁。
  以前也对人笑过,但那是偶发事件,类似于她偶然会两手交握,好像在拜年一样,或者偶然双手一起捧了奶瓶,让人惊喜,但不可重复。
  现在的进步是不同的。周五我吃早饭,奶奶抱着她看妈妈,她认出我来,很为自己高兴,就咧着嘴冲我笑起来,然后再看看我,还是妈妈,就又笑了。她,看着我,笑了次。真好看啊。
  后来饿了,我抱起她时,她也直直看着我,哀哀哭起来,眼神十分明确:妈妈,我要吃了,饿了啊。
  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昨晚今晨,她睡得很好,很长时间。醒来就突然更进步了,对着玩具笑了两次,因为有意识地看到了它在动而高兴,对着妈妈又笑了两三次,对阿姨笑。真喜欢笑啊,仿佛一夜之间,世界对于她揭示了意义。
  
  有好几次我都感觉变化是一夜之间的,一觉醒来大不同了。比如怀孕末期,周末早上,觉得兜兜又猛长了,因为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爬不起身来了,真烦恼啊。再比如,每天抱兜兜,抱啊抱,某天早上突然感觉其重无比,显然她一夜之间又胖了。
  
  最近几天兜兜说话意愿强烈,和爸爸妈妈经常进行内容丰富充满意义的对话:
  “啊~”
  “啊啊”我们连忙回答。
  “啊咕儿~”
  “嗯,咕儿~”
  “伊儿呜--”
  “好的,乖乖,伊儿伊儿。”
  “希儿罗~~”
  “希儿罗~~”
  含义可以多方面理解,十分表情达意,聊得高兴我们一起笑起来。如果从英语角度讲,那成就比较大了,可以认为,她的常用词汇有两个:a-girl,以及,hero,其它都是语助词。:)
  
  对话的事情是突然领悟的。以前我一直疑惑,为啥她和老年人都象有话讲的样子,比如带过她的阿姨们。对我和FEW就比较严肃,尽管我们对着她每天唠唠叨叨不少讲话。后来看父母杂志,里面提到一个游戏就是和孩子说话,说,要咿咿呀呀地和她讲。这才明白过来,原来一直语言不通啊,我们叽叽歪歪说的那些对婴儿而言全是鸡同鸭讲,都是徒增疑惑的废话,老人和阿姨们说话时不时会夹点她的话,嗯嗯啊啊,她当然很高兴。
  现在好了,没有语言障碍了,不需要翻译,讲吧,全世界人民都能对话。
  
  此前几乎每日必唱的催眠歌无疑也是正确的,难怪她听了能睡觉。
  那首动听的歌曲,词写得尤其好,简约而不简单,通俗而不庸俗,具体是这样的:
  “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
  演唱时请注意曲调和节奏的变化。
  
  ----------------------

种麦芽糖的山坡 2007-11-26 23:04

  看上去是因为奶奶来了且找了新阿姨。
  
  那么---就等俺忙完了吧,再去看你。(可见此前本人是多么的considerate,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