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7

困惑2

  接着说。
  老赛带给我的是另一个风格的画册,M.C.Escher。这事情是这样,想了很久给老赛送点啥,也没什么主意,后来突然发现我们有个巨好的人物,林语堂,真是太方便了。老赛平时爱好中国文化,兴致勃勃努力研读三国而一直进展缓慢,因为里面人物名字号把他搞晕了;然后还读上海宝贝,评价颇好;并读天行健很有心得,问是什么,答你自己去看,:-|;并对大话西游十分有兴趣,因为唐僧很gossip;热爱王菲的歌。问他林语堂的书如何,晕,老赛居然说,啊,my favorate啊。这就简单了,定了书贴个标签轮个让人带去就行了。
  顺便说林语堂越读越对我们自己悲哀,对西方,不能有他那样视野,对自己,也没能有他那样的理解。我们脱离了那些红墙碧瓦的优雅和美感,私底下丧失了坚定的自信,脚步虚浮地看着西方,沮丧地发现,却也看不明了。此后,在他后面站在同样东西方界线处的人空缺,谁来向我解释这后面的几十年,怎么办?
  M.C.Escher的风格我们肯定在读者这样的杂志插图中见过(读者喜欢用这种带哲理的插图),但不记得名字而已:
  
  
  很让人困惑的时空关系转换。
  老赛问我怎么看这书,我说,很特别,很复杂,要费很多脑子啊。他说是啊,适合你,善思考,可以帮助拍照。我说可是我很懒,不爱看书动脑子啊。他说,可你不能不思考啊。然后我说这个Escher的照片最有意思,一个目光炯炯、眼睛猫在浓密眉毛睫毛里的老头注视着你。
  你想不出还能长成别的样子,又同时能画出那么时空错乱莫名其妙让人头疼的图案来。
  老赛说,啊,那你该去看毕加索的照片。
  我说听说他不是好人啊。他说,不,他很好的人。我想了想,说,哦,那看谁说了,女士们都说他不怎么好。
  
  网上找不到这张照片。
  Escher的这张是绝好照片,在你困惑他是什么样的人的时候,它给了答案。而且你觉得,不能再是别的答案。

  什么样的人。我开始觉得很惭愧,如果把杂志摆来摆去,借几个二手幻影来充数,这是多么怯懦的动作啊。但是,拍人这是不可想象的。
  但是,毫无疑问,人,是最有趣的主题,超过其他加起来的所有。
  然后翻下《国家地理人物摄影》,翻一翻我就知道这不是要看的书,它说了很多技巧,比如你要记住使用黄金分割,要使人物和环境在一起呈现但又不能有一点废话,等等等等。当然这些重要,但并不那么重要,就像我知道我现在的相机手动控制聚焦不够精确,图像质量有待提高,但换个机器并不能本质上帮助我,你可以拍更清楚的照片,可你拍不到好的照片。
  这些都不那么重要,比如,我所说的这两人的绝好肖像并没有和环境结合在一起,O'Keeffe最多和她的画一起出现过一次,另外和车轮,沙漠里的居所出现过,这些环境并没有加强她,象征意味多于表现,她本人自身,不需要任何背景,就震得你发晕了。
  但这本书有一句话是致命的:如果你拍的不够好,那是你离他/她还不够近。
  是啊是啊,真要命,你没看到他/她的灵魂,当然是拍不出来的。但这是不可想象的,你怎么能想象你看着别人的灵魂,然后说,来,等一下,让俺给你拍个照。这太过分了。
  所以你的爱人最动人的一刹那微笑,永远在你记忆里,而不在相片里。电影里的情节都是骗人的。
  而且,我其实本质上不能去靠近,这做不到。

  然后翻国家地理百年经典,发现这也不是我要看的书。买了两年后,霍然发现,这不是我想要的。
  所谓百年经典,是世界本身历史价值,加上些世界各地猎奇和新奇。当然是有价值的好照片,但,它们其实好看,但不那么动人。一张绚丽的非洲土著在大草原夕阳下舞蹈的照片,体现民俗,但不体现他们的心灵。远不如那张骑自行车带着个小猪仔的风尘仆仆的非洲人(等我把它找出来),每一颗尘土都是活的。

NG photo of the day

  所以,我确定,必须买瞬间永恒,或许它没有背景,它只记录那些直视你的瞬间。

  到这里,我才赫然发现,其实就相片而言,不是O'Keeffe伟大,而是Stieglitz。他才是这些不朽作品的创造者。
  要回过头去读Stieglit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