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3

亮着灯的窗口

  大概差不多四年前吧,那时候大连路隧道还没有,我那时绕很远的车去陆家嘴上班,FEW也很远,早上他在火车站那站下,我到中山公园转二号线,坐起点。每天在路上花漫长的时间,早上,晚上,倒似乎也不觉得路途遥远。有时FEW会让我在中山公园的站台上等他绕过来,一起在车厢晃里晃荡的声音里一路回去。轻轨站台很高,也许也是春天,初夏,也或许是清朗的秋天,总之夜幕降下来,澄澈的暗蓝色里,层层叠叠的楼房里一盏盏灯亮起来。安详的、平和的、温暖的窗户,散散落落地亮起灯来,蓝白的,橙黄的,映着绿玻璃的,嵌着书桌上一盏台灯的,挂着彩色窗帘的,无数的窗口亮起来,每个窗口后面都是在夜色里逐渐重现生气的家,真美。我从来不喜欢这个城市拥挤的楼房,可那一瞬间,那些层层叠叠方形的彩色窗口,那些平凡窗口后面的故事,那些普普通通的人在窗户后面开始生活,让我觉得,再没有更美好的黄昏了。
  那时我想,啊,应该把这些彩色的窗,拍下来啊。
  那时我还没有相机。
  今天在春天软软的夜风里,我又看到这些彩色的灯,当然空气没有那么澄澈又蓝得深沉,灯光也没有那么有层次。但是我是想说,那时我看到的,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

Windows and Homes
  I always remember the lights I saw on a high platform. Endless windows ligtening up in the dusk, air is clear dark blue, windows of different colors, homes behind them warming up... At that time, I thought it should be recorded in a picture, so beautiful. But I didn't't have a camera. But I had a memory. That's about 4 years ago.
  Tonight, I see them again. I just want to show, this is the windows, lights, homes and stories shuttered in my memory.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星星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也定然有这美丽的街市
There must be such warm lights in heaven.

  
无数的,无数的充满故事的窗口
Endless windows with stories

  
那些温暖的窗口
The window you will always miss

  
那些你会想念的家
The light that makes you homesick

  
那些错落的节奏,你会爱它
The rhythm you will lov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