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3

困惑

  其实我是想说这几天缠在脑子里的是什么,这很重要。
  从哪里开始呢?它散落在四处,但本质上应该是同一件事。
  从豆瓣开始吧,前两天我边工作边忍不住在豆瓣里乱转,无比强烈地想要买这本书:


  它有点贵--画册都比较贵--但还是贵啊,我只好把它先收藏。
  随后发现,豆瓣为你提供了一切便利好让你不知不觉舒舒服服地成为一个geek。因为我开始搜所有Jack Nicolson的片子。几天前我看到LP写,如果喜欢一个人写的书,心有戚戚,欢喜得不行,就要买下他所有的书,如果作者是当世的,就一定要买好版本,为他的生活带来一点帮助也是好的,若是古人就怅然得不行,只能得他的好却一点也为他做不了什么。我想LP真是个好人啊。同时我想我就不是这样的人,我在地摊上买盗版书而且一点不觉得不雅。当然也不会搜全一个人的所有作品。
  但是我开始搜Jack Nicolson的所有片子,而且看到The Shining是经典惊怂片--我从来不看恐怖惊怂--但是是Nicolson演的啊而且经典--但是是惊怂经典,于是只好又收藏。
  前一阵我在电视台对面小巷里淘了些片子,那家店的片子图像质量很好,内容也不错,老板娘对此很骄傲的,对我说电视台的人都到她这儿找素材的。最初是我带新加坡同事随便来这里买片子,居然发现了《带珍珠的女孩》这样不当红的片子。因为同事要买的多,讨价还价了一通,定下价钱来。我拿了自己的一个片子先走的时候,老板娘拉住我,低声退了我些价,说是因为我带他们来的,这让我觉得很别扭。
  这次淘的片子是:



  最后算钱的时候,老板娘一张张翻过去,说:‘啊,这些片子都很好看的。’然后抽出永恒园丁说,‘你回去,先看这张,这张是好看。’‘是吗,你很喜欢这部?’她点头。然后她翻到Alfie,‘啊, 阿尔菲。’她嘴角弯起来对着Alfie纵容地笑。至此我非常喜欢这个老板娘,我喜欢有喜好的生意人。我指着something's gotta give问,‘你还有这只老头的片子吗?我老喜欢这只老头的。’嗯,这只老头,这在上海话里是绝对正确的语法,而且有趣,我对此印象非常深刻。她没有了。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忍不住想,老板娘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要把'是好看'的永恒园丁放在第一个看吗。
  最后结果是其实我并不特别喜欢永恒的园丁,当然是部好片子,叙述的方式,描述,都非常好。但是其实是个典型的追索黑色幕后政治交易的故事,当然加上了非洲,加上了当红观点,对全球化的质疑:是不是西方的富庶要建立的非洲这样地区的残忍盘剥上,是不是贫穷的生命就廉价,再加上一个比较有新意的观点:正是你我他,在平静的整理着花园的时候,纵容了这一切罪恶的发生,即使以爱的名义。
  元素都是好的,但,你看,这些显然都是刻意精心地堆在一起的,多么着痕迹啊。
  我买它是因为有人评论说,如果你喜欢长日留痕(Remaining of Days)的风格,你就会喜欢这部片子。我喜欢最后大雨里车站上送行的霍普金斯。可是显然这两部片子不一样。
  但是这使我疑惑,如此喜欢这么一部电影的人,是个什么样的人?很混乱,我很难把这和她本人的样子统一起来。
  然后Alfie是个关于花花公子的故事,彻底的没心没肺的花花公子,英俊的Jude Law那样的花花公子。
  更想不清楚了,一个喜欢永恒园丁,又喜欢Alfie的四十多岁甚至五十多岁开DVD店的精明老板娘,是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她只是喜欢浪漫电影那我就不会思维混乱了。
  至此我的男演员偶像有:Colin Firth,Jude Law, Jack Nicolson, John Hopkins,以及以前Tom Hanks (费城故事听歌剧那段)。(刚好凑成top 5,符合High Fidelity里的惯例,哈)
  顺便说Something's gotta give真是个无聊片,可能本来还没那么糟,但Nicolson这老头居然把才华浪费在这样的片子上,让我愤然给这片打了3分:只能还算凑合。我是个典型的中国人,我向来都给片子评分高于4的:还值得一看。(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客户向来都宽容地给我们的工作打10分,哪怕不是特别出色只要真不是那么糟)

  回到《瞬间永恒》,看来不能不买。
  在长时间看那些ELLE美女之后,我试图开始想看到她们的灵魂,或者说,我似乎看到了。她们是什么样的人?
  当然这和模特本人无关,ELLE充满戏剧性,是故事,是戏,戏里她们的灵魂,或者你想要她们有的灵魂,和本人无关。
  真正看到灵魂的是另两种照片。
  老赛送了脚趾丫一本她崇拜的O'Keeffe,她感动极了。我拿着翻,没怎么看她的画,我想看翻拍作品是看不出什么惊人处来的,比如她画的纽约高楼的灯火,印在书上的小图当然怎么看都只是平淡的线面,但等公交车时看着陆家嘴高楼通体的窗口都亮起灯来,我猜想我能理解她要表达的是什么。
  但她本人的照片让我忍不住一次次感叹,她太帅了,啊,太帅了。
  你想不出什么别的词,她的灵魂透过照片,看着你。
  。。。。太晚了,明天再说

-------------
  喜欢Jack Nicolson ,知音啊!不知道the shining 是他演的,这就去找来看。
  《黑暗中的舞者》可以用来疏通泪腺:)
  
评论人:草草天涯 评论日期:2006-3-27 19:16


  是啊是啊,这老头太棒啦。你喜欢哪个片子啊?
  我一直想收藏这部,可惜一直没找到,太好看了。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3-28 17:07


  这部也好看,但不知道中文翻作什么题目:)
  

评论人:草草天涯 评论日期:2006-3-28 21:34


  据豆瓣上说,有这些中文名:爱在心头口难开 / 猫屎先生 / 人生就是这样 / 尽善尽美 / 渐入佳境
  :D 猫屎先生不确切,怎么也该是狗屎先生啊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3-28 22:15


  哈哈!大概因为是猫的比狗的臭很多很多!
评论人:草草天涯 评论日期:2006-3-30 0: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