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1

失恋排行 (High Fidelity)


  对于我而言,强烈地必须买一本书通常是因为看到了起始的几句动人话语。比如安徒生《没有画的画册》,那些句子第一眼就令人没有其他选择,虽然毫无疑问是看过的,虽然买来了因为读三两段就内心满足,而多品下去是浪费,并且没有情节的催促,多半就搁在书架上而已。但就是搁着也是唯一正确的事情。
  关于这本书是这样的。坐在医院里挂水,翻报纸,一年里大概只有困在医院这样的情况我们才会买报纸,而且看得津津有味,里面充满了营养丰富的小道八卦。那天我后知后觉地知道,原来梁咏琪和郑伊健分手了,占了整整一大版--真是大快人心啊。我早就看他不顺眼啦,郑除了令人联想起那个什么牌子的方便面以外,没有其它好处,而且这个联想我认为和他做广告代言无关,而和他千年不变的招牌式挂面发型倒有密切联系,而且是挂在脸前面的。唯一可以和他有得一拼的人物就剩下李亚鹏了,虽然在此之前我也觉得那个谢霆锋一无是处动机可疑,但得知后面居然是李帅哥,小谢的形象顿时无比光辉起来了--天哪,想想看,无论怎么说,王菲不管不顾地在众人面前拖起年幼无知的小谢的手招摇而去,是多么率性多么酷啊,或者说,这多少都闪着任性的爱的光芒,哪怕终归是可疑。
  总之,江山老有人才出,岳不群东方不败各霸一方。
  然后护士又拎来两瓶要挂,郁闷啊,病假居然坐着的时间比上班还要长。再后来我看到这本书的推荐介绍,有趣指数远赛过八卦。
  这个中年男人无可救药地恋爱再次失败之后,无奈开始写书,对断然离去的萝拉说,咳,亲爱的,虽然你离开了我,可是你看,在我最难过的失恋排行榜中,你还不到前五名呢--当然,你肯定是前十。你别生气,这不是针对你,说真的,你要是想让我难过的要死,可要早些逮到我呢--我已经老得不能再那样伤心了。然后他开始回忆那前五名是谁,少年时邻家的女孩,中学的女友,等等等等。
  我指着这篇推荐对FEW说,你看看,这个好,要买一本。
  在豆瓣翻的时候,真看到这书,想起那戏谑与故做轻松里的一丝哀凉,不立刻下订单是不可能的。
  书拿到被同事嘲笑,都是译名的错:还买这种书啊,这样的网上找找看不就行啦。嘲笑是常有的,比如我跑回来说在地摊上买了盗版书,就有恨铁不成钢的叹息,你那点出息啊。等到第二天我说果然很多错字,大家就更高兴了。问题是,为什么买正版的牒或CD是愚蠢的,而买盗版书却又毫无疑问地可耻了呢,不都是文艺和省钱吗,书的地位却硬生生要高出很多。
  于是我解释:哦,这是个男的写的,他给女朋友甩了,然后只好对人家说,我失恋排行里你还排不上前五哪,前十是有的。我们都大笑起来。
  男的写的,这句话很重要,尽管老实说其实大部分书都是男的写的。但是他们多半都努力关注世界啊哲学啊这些高深而没有显著性别特征的主题去了。洛的生活,让我想起诺丁山里的那些配角们,大嘴罗卜丝和那个塌眉塌眼的休格兰特都很没劲,但那些配角们都非常有趣。
  比如说,洛抱怨,所有的女性杂志都众口一辞:男人。。。在床上无可救药!洛说,你想想,16岁到20岁,他一直持之以恒地想要抚摸女伴,而女性们持之以恒地坚决把他打回去,在这么多年的挫败后,突然20岁以后,女人们开始需要爱抚而男人们已经断然没了这个打算,你看,这是多么‘反讽’(ironic?)啊!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有时候书会让你失望,即便有起始处的美好语句。比如《诺贝尔获奖者和儿童的对话》,我被这样的前言打动:
  “孩子会问最重要的问题,比如儿子问我:爸爸,你为什么活着呢?
  为什么,我哪里知道,只能狡猾地反问:你说呢?
  儿子开心地回答:你活着为了早上叫我起床,晚上给我讲故事,给我买玩具,陪我玩!
  是啊,这是多么诗意的生活啊。”
  是啊,这是多么诗意的开始啊,我不能抗拒。然而随后我遗憾的发现,这终究是本给孩子看的书,而我,已经完全经过了许多年枯燥知识的折磨并终究遗忘,那些科普启蒙式的内容完全没有意义。当然这些获奖者很有人文精神,但一点也不有趣,尤其物理学家,哪怕他们努力有趣。
  排行榜没有让我失望,从头到尾都很好。我甚至猜想英文版应该是什么样的,因为那些简短有趣的对话,翻译了以后有时意义模糊。而且遗憾的是,那些欧美歌曲对我而言太陌生--要是熟悉,该是多么好的一本书啊。
  我想把里面列出的好歌都听一遍。
  (顺便说,看书的时候我把电视搁在音乐台,然而一个音乐台,怎么可以时不时地放愚蠢广告泥???而且,十一点以后居然开始放一部可怕歌剧,一男一女在布景里穿着中式对襟袍子,发出没人听得懂哪国语的尖利咏唱,那女的没完没了发着噫呀呀鬼声折磨人神经,要命的是她还气特别长。到十一点半终于忍无可忍关电视。更抓狂的是,第二天,我发现这个节目居然是个连续剧,每天准点播放!)
  最后读完了,我脑子里老飘着这句歌:
  Tell Laura I love her~~~~
  当然这歌在里面是遭到批判的,是口味恶俗的表现,是被用来开玩笑时声嘶力竭极尽夸张地唱的。
  但它在我脑海里就是以这样夸张恶俗的腔调唱着的:
  Tell Laura I lOve her~~~~~
  然后我忍不住想笑,是的,它正符合我的音乐口味。老实说,我的品味的确不怎么高。

--------------
linz 2006-3-29 9:24

  书名是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