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清明时节

  清明怎么也该给全国人民放个假啊,游春也好。
  老妈电话里说一号家里给外婆扫墓,都回来啊,我一查日历,那天轮到我值班,她很失望,反复问,你怎么要上班啊。老爸在边上教育她,跟你讲不要说了嘛,没时间嘛。挂掉电话想想,其实工作是最末位的。很简单,换班。
  即使阴天也是春光明媚。新拌的马兰头,春笋炒鸡蛋。外婆墓前的两棵侧柏长得一人高,姨妈很得意,因为别家的都没长好,就她老来浇水长得兴旺。据说去年树下还住了个小刺猬。
  妈挑这天是因为周末,黄历上又宜祭祀,结果表哥那本黄历说这天不宜动土。所以我们就在墓前看了看,没有扫,等哪天宜了要姨妈家一起帮我们上祭。
  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迅速城市化,很快不仅所有的农民要放弃他们自小就习惯喜爱的小楼房,搬到居民楼的格子里,生活在阴阳另一面的人们也一样,所有的墓地都要拆迁,也挤到公墓的格子里。
  旧的生活方式马上就要流逝。我毫不怀疑我们有一天要后悔,只是不知道那会是哪一天。
  桑树林开始没人料理,枝条象巫婆的手臂一样蔓延。我突然想起小的时候上学后每年都渴望结桑葚的时节学校能放假,好让我回到桑树林吃得满嘴发黑地出来,结果这样的愿望从来没实现过,直到忘掉。
  当然,我会同意,象教课书上写的,墓地不应占用土地,伟大祖国人口众多耕地稀少。
  但是我还是愿意外婆能这样宁静地安息在小河边,可以有两棵巨大的侧柏和一丛万年青,河边的树上有黑压压的鸟巢,香椿到春季四处疯长,偶尔还会有刺猬来安家落户。为什么要搬到那个愚蠢的只能挤得进一个名字的水泥格子里?
  总之,春天最终将无处落脚,它的命运将和从前的狮子老虎花孔雀一个模样,我们将象参观动物园一样,每年到公园去,隔着铁栏杆看一眼里面奄奄一息的春天,然后心满意足地离去。
  烟花三月的江南将消失,或者早就已经消失。

Apr.5 is the Clear and Bright Day, the day to memorize ancestor and burn incense for them in tomb yard.
It's the bright early spring days. Walking in fields is a temptation.


  
没有油菜花的春天是不完美的
Yellow cole flowers is the mark of Apr spring

  
陌上行
Cycling in fields

  
明亮的金黄映亮了天色
Cloundy day is brighten up

  
连绵的亮色
Endless golden flowers

  

Bright

  
我喜欢这样的房子和生活氛围
The living I like

  
还是油菜花
Cole closeup

  
两个粪桶
Two buckets to fertilize soil

  
小黑狗
Black puppy

  
的的和小狗
Nino with puppy

  
荠菜花
Shepherb's purse flowering

  
忘了
Unknown

  
油菜花是大地给自己的装点
Spirng cole is the best decoration for earth

  
行走
Walking in

  
蚕豆
Horsebean

  
不知道
Unknown

  
田边的一棵桃树
A flowering peach on field edge

  
老实说梨花没法让我想起‘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样纯洁的句子,反倒老想起‘一枝梨花压海棠’这样香艳的,罪过罪过,太搞笑了。
Pear

  
春天里的三个拖把
Three moppers in spring

  
多好啊,想盖什么样的砖房就盖什么样的,想种什么树就种什么,风一吹,都能装成是‘小轩窗,正梳妆’了。
Wind before window

  
我不喜欢徽州的压抑的藏宝墙,我喜欢这样的房子,简单,坦然,美。为什么只保留那种当样板?为什么简单平凡的就要消失?
The house I love, simple and beautiful

  
我尤其喜欢这个,挤在后杂院里的一棵灿烂桃花,就是要硬生生把活泼泼的春天挤进杂乱的生活里来,就是要在各种稀奇古怪的地方种桃花
Plant a glorious peach tree in the messed-up backyard, make out space for spring in the buzzy daily life, I love this so much

  
下自成蹊
Lane beneath peach

  
这天俺的最大错误是带了个空电池,作为背相机爱好者,被嘲笑。结果啊,我没法在这里空口白牙描绘整个田野载满了灿灿桃花是什么模样。
田地早承包给了外乡人,本地人早不种地了,都进了工厂。
那些我从小以来一直是种满稻子麦子的田垄里,全载上了桃树,开满了明媚的花朵,满地落的是粉色的花瓣。
我忍不住一个劲茬开去想,一个异乡人,来到遥远的江南,他就是不种稻梁,只种桃花,种满春天的田野,他却连看都不看一眼,只背身立在阴冷的门口,阴影里,永远沉默。
都要成王家卫的电影啦。
老实说,我多么想承包块地,只种桃树,不种五谷。
但是呸呸呸,丢掉这小资产阶级的臭调调吧。如果你离开了一个贫困的故乡,没有医疗保险没有最低生活保障什么都没有,每年农药成本一不留神就要高过年成收入,你会跑到所谓江南摆个造型种桃花种春天吗?
事实是,农田也要拆迁了,每棵树可以折二十多块钱哪,那为什么不都种上桃树等着结算呢?
The field is planted all peaches, pink petals allover the ground. I am running out of batery at that time, what a pity.
They are planted by immigrants.
It's quite a story that the strangers come here, don't plant the regular rices, intead he plants peaches for a magical spring. What a romance.
But the truth is, farms are turing into citie factories very soon. They are the last peaches on the deserted fields.

  
第二天是明媚的晴天,我们又去了美丽的西堤,云融融风淡淡水盈盈,天上飞满了长龙蜈蚣风筝。
我还是没有电,继续被嘲笑。:-|
The life style printed in my memory so deep, is fading.


-----------------
  呜呼,看得我直想哭,这不就是我家吗?
  
  楼主这是在哪拍的呀?就是我家那块呀.........
  
  不过,我五一就可以回家了,哼哼
评论人:安静的夏天 评论日期:2006-4-15 19:47


  :)
这个是无锡,你家是哪里啊?五一回去挺好的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4-16 6:52


  呵呵,冒昧了,我是跟着雍容JJ的日记爬过来的,这照片看得我眼眶都热了.
  
  我老家是江苏泰兴的,不知楼主知不知道?江阴长江大桥下去就到了.
  
  虽然严格说来,我们那已不是江南了,是苏中,用上海人的话说,是苏北,但景色风物与楼主所拍却全无二致:)
  
  小时上学,我曾经就是这么一路拍打着油菜花走去的,写作文就是绿油油的麦田镶着油菜花边...............
  
  转向于这样的安静,一心却向往外面的热闹,现在身处闹市,一切不复再来的时候,却才再也回不去了....
  
  不好意思,初来乍到,却如此罗嗦之极,真是让楼主笑话了,汗.
  
  嗯,五一可以回家,算是解一下乡愁,到时一定传几张照片过来,算是比比吧:)
  
评论人:安静的夏天 评论日期:2006-4-19 13:31


  泰兴去过的,很大个的蟹粉汤包,对吗?
  是啊,景物都是类似的,本身没分得那么细致,北啊南的。 :)
  嗯,我前两天去流觞跟着看呢,你是红迷吧,你们的文章极好,因为我自己根本看不明白那么多妙处来。:P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6-4-20 7: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