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6

  地铁口有人发大开面的杂志,走过的时候我摇摇头,发的人坚持:‘免费的呢。’犹豫着接了一份。大世界,无非是引领时尚消费之类的。翻来翻去看图片,就看到了这张,一个持烟的女子,大片的文字错杂着‘我说’,‘她说’。不想看那些叙述的文字,她的故事都写在了这张照片里。
  美术馆现在的几个展览都极好看,布拉赛出色极了,出色极了,休斯顿现代艺术展风格各异,里面有好几副旧报纸打底纹的作品,三楼的贺友直的连环画精致得来不及看,时间不够了。最弱的展览是梁洁华的美女图展,很多张都是雷同的刘晓庆的眼睛。缺憾是,展览来了却没有卖布拉赛的书,这个夜色下的巴黎系列是出版过的。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张爱玲,想起张曼玉扮演的阮玲玉,神女里那个著名的绝望的抽烟镜头。
  跳舞课里有一个动作也是仿抽烟的,老师是个全身上下每个动作都充满表情的很搞笑的家伙,他说,女孩子可以抽烟,但一定要动作漂亮。所以,那里头有一个动作是,把手指从唇边移开,仰头,手往侧上方扬,颓废又有点爱娇的样子,当然我们做得都很难看。那时我就忍不住想起阮玲玉这个镜头,她们真美啊。
  把她侧过来一点,她的眼神就注视着你,那么所有的故事,这个城市,她说我说她说,就都写在了她脸上,和斜举的那支烟里了。 

  
The City
A portait of smoking girl on a free magazine, overlay the story together, a practice of photoshop

  
She said

  
这样俯视的眼神让我想起同样别致的张爱玲,找出图片来,眼神终究是不同的,然而,她吸烟吗?是什么样子?
The eyes remind me of Zhang Ailing at 1930s Shanghai.

  
张这样的姿态,我以为最配是这样水印一样地合到她的文字里,然而这个只是一本书的封面,似乎还是写给老外看的,封面这样好。
She's prettier when overlayed with her writtings (well, I would rather it's her own words then it's perfect, but actually not), a book cover.

  
关锦鹏的片子《阮玲玉》,张曼玉演得可圈可点,仿《神女》抽烟这一段,和阮的原片相交错,颇神似。
The somking gesture is a famous film section in Ruan Ling yu, Maggie Zhang took the role of Ruan, a 30s famous tragic actress in Shanghai.

  
阮玲玉抽完了这支绝望的烟,终于屈服于命运
In the film, Ruan submitted to the fate after a desperate cigarrette.

  
相对应的张的表演
A replay by Zha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