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5

流程

  人都有职业病。
  比如昨晚吃饭,服务员把什么都搞错了,FEW就非常看不下去,业务流程通通不对,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服务员由于无比糊涂,就过来问你们付了多少钱啊,我来推算到底是哪些菜吧。FEW就很生气,怎么这么混乱,难道客户要比服务人员更清楚吗,难道这样还能不倒闭吗。然后说把当班经理叫来,小姑娘喊一嗓子,经理,过来!他就对我说,看,这么容易,权威性根本没建立。完了,他慷慨激昂地向我陈述了一通商业流程的重要性。我说,如果人家来问我钱多少,我肯定就高高兴兴和她核帐了,看,出了个问题,你多少我多少,好了好了,所有hard facts都对上啦,皆大欢喜。
  据说他们吃饭经常上演这样的事情,来来来,把经理叫来,然后教育他,你的业务流程问题巨大,你知道你错在哪里了吗?最搞笑的是有人更认真,说完了,还时不时补一句:刚才我都说了你们哪些错误?来,你再重复一遍。
  总之,据我看来,那些老板们最后让步打着哈匆忙送他们出门,都是因为他们不厌其唐,与其抓狂抹脖子伤害自己,不如承认一切错误。
  
  当然流程是极其重要的,可以从整个组织系统级别上减少错误和内耗,或者增加。
  比如我们的流程就孜孜不倦严肃认真详细具体,今天说一定要有action plan,这项要求具体到一定要三句以上,这让我们立刻产生了许多美好的想法。lane说,这个时候,使用短句就是很好的选择。大家符合,对,学习古龙,三句:
  我查。
  我看。
  我答。
  记住,用句号,别用逗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