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关键词

  统计了个把月,结果如下,非常平均混乱:
  denise 9
  昆明 民族村 9
  达明一派演唱会 6
  第凡尼早餐 6
  红楼夺目红 6
  vincent van gogh 5
  船长2号 5
  昆明民族村 5
  乱花乱看 5
  两小儿辩日 4
  百合 4
  半掩纱窗 4
  鲎 4
  elle杂志送包 4
  昆明 攻略 3
  大连珊瑚馆 3
  第凡尼 3
  乱花 3
  乱看 2
  民族村 2
  皮影 2
  约翰-施塔米茨 2
  云南 民族村 2
  云南昆明民族村 2
  张江 2
  大连 珊瑚馆 2
  飞行员 2
  拆风扇 2
  starrynight 2
  english poems 2
  georgia o’keeffe 2
  jurong bird park 2
  innisfree 2
  pompidou 2
  
  后面还有分得极散的各色关键词两页,基本看不出规律来。
  不过应该还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冷山,一个是科林菲斯粉丝帖,后者居然在百度上一度是排第二的入口,让我很郁闷,而且纯粹是抄的。事过两三年了还时有人回复,不过是些当日乱诌的话,哪里值得那样看。直接把帖子隐掉了清净。
  为什么总是百度能搜到?其它引擎基本都不搜。百度历来颇粗暴,管你愿不愿被搜。
  结论是标题不要起那些粉丝众多的醒目字眼,徒增烦恼。
  
  但也有好处的,比如冷山那个就有人回,说该译成寒山,出自寒山诗。
  后来再翻书的时候,果然发现首页引的是首寒山诗,根本没留意过。
  当时就不明白,怎么这所谓中文诗听都没听说过,还被引得十分虔诚的样子。
  前两日看万象,才知道,国外的中文研究中寒山在老外眼里地位等同咱们眼里的李白,是中国诗歌在国际上的大代表。
  这个事情,好久才明白过来,倒是需要两年多。
  再比如关键字‘约翰-施塔米茨’,根本就是丝管的回复。
  
  所以,给搜还是不搜,这是个难题。
  
  最搞笑的头几天,统计结果非常有特色,主要内容包括:
  
  房子 风水 楼角 1
  农历23号是什么月相? 1
  世界上科学不能解释的事 1
  小鸟喝水 永动机 1
  太上老君 1
  
  大致如此,我忍不住想,原来内心深处我是多么神神叨叨啊,虽然平时常装着关心科学的样子时不时去看看方舟子又在批评谁了,谁的伪科学又被揭露了。
  顺便说还发现方舟子给万象投了稿呢,就那篇德州法官的。
  再顺便说,万象今年停刊后,新出来的几期我觉得比以前好看,以前研究fart之类还属于非常有趣的,其它主题就相当偏锋了,现在增加了点八卦强度,比如干脆引用capote:一切文学艺术故事小说,归根结底都是八卦。说得太好了,哈哈,好看。
  回家几日陪老妈以外,看了点SDB performance guide,因为太内疚了,休假前硬塞了个问题给爱尔兰的伊万,伊万人极好,虽然打电话向我讲解时象所有技术人员一样语速飞快,语调比飞还枯燥,但他居然主动承诺会早点上班以便给澳洲客户打个电话,实在太好了。看得很慢且不舒服,但凡和工作相关的都这样,最后导致迷迷糊糊中睡着,并且睡着了满脑子还是‘cost是即时evaluate的,只有table join时才使用stats预估’,真是倒霉。于是改看万象,效率立刻大幅上升,呼呼呼就看完了三本。
  其中最差文章是那篇比较张爱玲与毛姆的,纯属满篇废话故作惊人语,看到此人开始比较毛笔下的香港和张的倾城,正要铺开论述其主要观点‘除了他俩写的都是香港这个地点外基本没啥类似’,我就再也不能忍受了,直接翻过不读并感到无比愤怒。
  究其原因,它让我想到了自己的毕业论文,那真是一篇貌似科学的文章,实际应用理论抄袭数字统计图表绘制样样不缺,但我和同学老师都清楚它其实什么主要论点都不解释证明,但一切都顺利地过去了,因为大家都差不多这样,而且人人都忙着帮老板干许许多多没有或者说没有很高研究价值的活。
  写作手法多么相似,但居然还发表到万象上去了,于是令我愤怒。
  
  回过来继续说神叨,是的,这个统计也是有道理的。比如,大话西游里面我最喜欢的片断就是相当神神叨叨的部分,紫霞说昨晚我托一只蜘蛛告诉你,然后至尊宝睁开眼就看到一只毛茸茸的蜘蛛,爪子上带着紫霞的手铃。这只蜘蛛是我所看到最可爱的。它说明,任何事物都可以是美的,都可以是承担信息的,都是有联系的,包括蜘蛛。
  前一阵早班的时候有一天早上就发生了两件这样有意义的事情。
  从楼梯下去买早饭,拐角的地面上就停了一个巨大的胖蛾子,有手掌那么大,它真是富丽雍容啊,浅褐的翅膀上绵密的深褐花纹,那么娴静地停在地上。我蹲下去看了很久,它都不走。
  为什么这天会突然出现一只蛾子呢?它要说什么?
  然后在早上剧烈阳光下从池塘小桥上走回来时,天上‘啪’掉下来一只巨大的蜻蜓,就落在面前。也有手掌那么大,可真漂亮啊,是见过最好看的一个,英俊挺拔,孔雀蓝和明黄的身体,粉黄透明的翅膀渐渐转换成翠绿色的经络,精致如上等纱绸。
  这也让我很困惑,这个飞行员为什么要突然掉下来?它要死了吗?干吗这么漂亮的蜻蜓要一头栽下来呢?还正好在我面前?
  蹲下来看了半天,觉得坠落的地点不好,会给路人踩死,最后挪到路边非常遗憾地走掉了:如果说它反正要死了,是不是该把这么漂亮的蜻蜓顺手牵羊带走呢?
  前天,更有意义,下午雷雨,就在我窗前,一道闪电照亮眼前,其它事物瞬时黑去,这个事件的意义非常好解释,echo说,哪个客户这么恶劣遭天遣啦,不要帮它做了。我的理解类似,神说,不要再埋头干活了,这次,我迅速遵从了神的旨意。
  
  于是,世界就象剩下的那些关键词那样美好了:
  嫩寒锁梦因春冷 芳气笼人 1
  我的房子里到处都是银色 1
  露冷衾暖 1
  
  多美丽的词句啊,带着乐音呢,个个都是极喜欢的。
  抄诗吧,这样,月底的时候,你就会拿到一张出人意料的,新奇美妙的关键词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