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4

杂2

    为了庆祝我昨天从魔法师晋升成法师,我把msn上的名字从魔法师改成了法师。结果有两人跑上来问:法师,你会什么大法啊?
    我很郁闷,显然人家很空啊,说:我又不是李宏旨,什么大法的,魔法师靠的是魔法
    人家又说:魔法啊,那你能把我变成个妖精吗,不要妖怪。
    我立马乐了,非常严肃地说:我不变什么妖精的,只能帮你变猪。
    噢,那就不用了。
    这把更乐死我了,因为俺接着说:是啊,你当然不用变了,已经是了。
  
  4. 工
  
    最后总结工作情况。写得太长了,明天再总结

  ----------28
  继续吧,明天再要去大连了。
  
  做了快两年,感觉终于有了进步,终于有点抽丝剥茧分析问题的样子了。这样有条理地解析,最后准确地抓到关键错误,收手时让人有神清气爽的感觉。可惜并不是每个案例都是这样有美感的,一般都比较混乱。一天如果有一个有趣的问题,或者一周有一个比较有意思让人有兴趣追究的,都可以了。
  时间过得快。起先我们非常痛苦,我们这批人是差不多是两手空空就给扔上去干活的,培训了一半,结果事情overflow了,老板说让他们上去做吧,就开始了。非常混乱,两眼一抹黑,处处踩地雷,淹没在五花八门真假莫辩的树木里,做梦都看不到森林。
  到了今年突然觉得周围亮了起来。而且所幸的是,同一批在其它组的同事也成长起来了。那时候一起给扔在会议室上课,因为没座位,所以休息的时候也扔在那儿一群人胡扯。现在同一批人可以好好讨论问题起来,大家都有了不少知识储备。比如BC的VH,客户说不能出月结了,业务功能上不太清楚,去问Angela,她就会告诉我,不要理他们,慢慢做,他可以别的地方出报表的,根本算不上VH,在骗你呢。然后可以讨论分析一番,最后说你有了结果别忘了告诉我一声啊。
  上次去上课,从头把入门课讲了一遍,不知道下面人是不是越来越迷茫,自己倒是一下理清了许多关键线索,各色细节开始串了起来。发现入门课写得极好,字字珠玑,提到的都是极重要的要点。
  这才发现长进了。
  
  最近有几个例子颇有意思,大涨功力。
  一个是关于PRN的,印象深刻。现象是出在PRN,每次要生成某个spool的时候报duplicate key错,一般会是number range循环使用造成键值重复,然而这把妖的是其实表里根本没有这样的键值。反复trace,都看到在insert那句上轰然失败。非常郁闷,一酬莫展。给LJ打电话时说起手上这个妖怪,LJ虽然从同事变成了澳洲客户,但还是时常和在办公室一样,时不时救咱们一把。LJ说你怎么那么傻了泥?你不去看看它oracle alert里出什么错了,有专门的诊断语句查duplicate的。我这时才意识到,哎呀,这个是个oracle上面的问题啊。找到了一根稻草,认真虚心承认stupid。然而妖的是,alert里也没有错,而且诊断句给所有相关表来来回回跑了几趟,也是生生没有duplicate,但insert依然失败。这时已经拖到很晚了,已经超出我们的时段,爱尔兰当班的打电话问我,你觉得怎么样啊?他看我里面记了一堆无比高深的测试居然还没有得到结论,显然也很丧失信心。我说所有可以查的都查了,觉得还是转下一个level做吧,我们这个层面已经只能纯属浪费时间了。一路回去很郁闷。我那时已经走火入魔,误入了歧途,开始展开无限想像,猜想kernel interpret这个insert的时候做了什么诡异的事情,导致了db level以外的错误。
  早上在地铁上想,地球那半边的田螺姑娘应该已经称咱休息的时候把这事了结了,当然田螺姑娘们一般都是男的。而且根据我们怀着无比崇敬心情进行的检索,那些queue上响当当的金子招牌,把一个个难题立斩刀下的,都很不幸,聪明与美貌成反比,让我们树立偶像的心情多少有些遗憾。
  果然已经圆满解决。Olaf一看问题就转到了ORA,然后ORA那个人查出来是这个table corrupt了,这个key在index里有,而table里没有。而查出这么个重要情况的是analyze table... validate structure cascade
  这句话我平均每周总要给某个客户说:哎呀,你有corruption啊,那你彻底查一下,做一下这个xxxx
  印象太深刻了,真正是我猜得到开头和结尾,但猜不出开头是怎么样转到结尾的啊。而且事实证明我那个无限想像是愚蠢的,动动脑子也该知道,这些基础语句应该是元子性的,不会有无谓的衍生,否则是自寻烦恼

------------------
 ^_^, 你倒是玩的很高兴阿
  我去京受了两天苦。
  
  诺干年前我在公司签名就开始是老法师了。
评论人:linz 评论日期:2005-3-25 14:51


  老法师,你受啥苦啦?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5-3-25 15: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