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修鱼缸的方法论

  鱼缸总算修好了。前一阵开始漏水,不厉害,但弄得潮潮的,很不舒服。
  买硅胶修。
  FEW三下五除二折腾完了,临去赶飞机时,发现漏得更厉害了,两处,大滴大滴渗水,滴滴答答。鱼倒一点不担心,还在里面慢悠悠游来游去,它们不害怕么?FEW说是大概原来的表面张力给破坏了,所以漏更厉害了。我说快走吧快走吧。看,consultant都这样,热火朝天迅雷不及掩耳地大干了一通,留下若干问题就坐飞机跑了。
  反正算是紧急事件了吧,要沉稳。
  先看着鱼缸发了通呆,按这样漏水速度,漏个三四小时应该没问题,鱼还能活。这是可供处理问题的时间窗口评估。
  可能方案三个:
  1。设法现补漏洞。这是紧急补救,最直接但成功机会全看运气。
  2。搞两个桶,每天接水,晚上回来把水倒回去,人工动态平衡下也能活。这是丑陋的workarround
  3。彻底重来,把鱼弄出来,鱼缸弄干,从头补。这是rollback,最麻烦,前面的工作全白废,但最彻底,永远是最后一个选项。
  方案有了就不用着急,这说明无论如何,理论上讲,鱼是死不了的,底线保住了。
  实施1,现补,结果因为渗水严重,硅胶根本堵不上。李冰真聪明啊,堵水是多么困难啊。
  换胶试试,我记得有种502干得很快。下去到小店里买,店主人说补鱼缸都是硅胶啊,大家都是拿硅胶做鱼缸的。忍不住想,看这个破鱼缸买的,还不如拿玻璃和硅胶自己做。这是对供应商产生了不满,悔不该当初上了贼船。
  502干得是比较快,全干我手上了,但显然所有胶都要求表面干燥。难道没有水下用的胶吗?这是个很好的衍生问题,留到以后关注。
  其它可能的紧急措施,诸如胶布啊啥的,统统不可行。
  开始评估方案2,这里的问题是,一缸水够不够滴个8小时呢?水桶会满出来吗?我能保证按时来倒回水吗?workarround再差也不能差成这个样子啊,推翻。
  只能实施方案3,rollback。把鱼捞到小桶里,鱼都极其不合作,又逃又跳,鸡飞狗跳的。这是终端用户拒绝rollback:啥,我大半天的活都白干啦?不行!
  采用涸泽而渔,鱼啊虾啊全部一网打尽扔进桶了。这是终端用户抱怨无效。
  把石子水草全清理出去,水存干净的部分后用,其余倒掉。中间装石子的袋子破了个洞,弄得乱七八糟。总之,在rollback的过程,啥事倒霉就会发生啥事,道路总是曲折滴,但最终会是前进滴。
  鱼在桶里,通上气泵,缸在晒太阳。至此,体力劳动结束,rollback完成,达到中间稳定状态,鱼可以在桶里活好多天,缸可以慢慢修。
  我于是让缸吹了足足两天风,suppport都这样,一旦VH降成High,处理速度指数级下降。我还有很多别的事要干,对吧,要上班,要找东西吃,要处理其它也挺急的事。
  其间有条鱼从桶里蹦了出来,晚上回来就看到地板上有个闪亮的鱼干,那可是一条养得满大的鱼了,你说你跳出来干吗泥?显然用户抓狂了。给桶盖上纱布作为安抚措施。
  然后给缸补硅胶,厚厚涂了一层。硅胶大概是种酸,酸得呛鼻,硅酸?
  晾干,洗衣机最后一遍的水留下来,灌到缸里,在浴室进行漏水测试。咱不能和consultant那样,赶完活就交付,咱还是慢悠悠有做测试的。结果发现又有两处轻微渗水。拿笔圈出来,又晾干。
  又厚厚涂了一通硅胶,再从里面也涂了一遍。其间把硅胶筒底给戳穿了,简直就是破坏劳动工具啊,总之意外时时会发生,补这个问题同时制造新的问题。
  完了以后晾两天就大功告成了,把沙和水放进去,把鱼放回去。基本和原来一样了,除了涂得到处是厚厚的胶以外没啥不同。
  然后发现硅胶筒其实可以把前面的尖嘴旋下来,就很容易把胶挤出来,不至于把筒戳破。这个是修理工事后经验增长。
  这时回到对供应商不满的问题上,考虑是不是真可以自己做鱼缸,要考虑包括:
  1。要搞结实的底板,装了满满一缸水之后是很重的
  2。要找配套水循环器,这个比较麻烦
  3。工艺问题,怎么准确地切割玻璃,怎么涂了硅胶后把多余的胶擦干净,这些都很麻烦
  4。时间精力成本
  所以,如果实在不是价格高的不能接受,买鱼缸还是可以考虑的,鱼缸供应商的卖点向来是:我们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与此同时你就得忍受它偶尔会漏个水啥的,运气不好的话。
  最后,我忍不住联想,如果我的鱼缸里养的是一群美国鱼的话,它们一定会要求和我teleconference,它们向来热爱teleconference,每一条鱼都会对我说,请你搞明白,4小时后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都要完蛋,你明白吗?然后要求我一边修鱼缸一边保持teleconference,听无数鱼的热烈讨论。从前对此很惶恐,现在一般都会讨价还价,说你倒底让不让我专心修鱼缸,总共才4小时。最后领头的鱼会说,但你每小时要给我们打个电话,让我们确信你真的在修鱼缸。这个是合理要求,你会同意。然后鱼说,每隔一小时都打这个teleconference。
  但从另外一方面讲,美国鱼真是信息透明啊,如果这个问题当真事关所有鱼的生死,那么所有鱼都参与了重要决策,大家都死个明白。
  如果是北欧鱼,通常只要简要地和他讨论一下,然后可以试探地问他,你要不去查查哪里漏了?然后一个小时后,它就会回复你确切是哪哪漏了,然后你忍不住对鱼佩服得不行。
  如果是南美鱼,它们一定在兴高采烈的热烈背景音乐里,高高兴兴地告诉你,是啊是啊,我们的鱼缸坏掉啦,情况很严重,我听不太明白,你会说西班牙语吗?不会?葡萄牙语呢?也不行,哈哈,啦啦啦啦啦……
  如果是日本鱼,它就只会告诉你我家有问题了,你来看,然后就是不告诉你是什么问题,然后等你把整个房间搜了三四天,把洗衣机修了两遍后,终于发现原来是鱼缸漏了,这时它才告诉你,对啊,鱼缸早漏了,我就是让你来修它的,你终于找到啦。但任何修理动作它都会严谨执行,给你一堆整齐的覆盖所有完整性的测试记录。修完了它还会追问:为什么鱼缸会漏,胶松了?胶松就必定会漏吗?上次胶松了也没漏,你怎么说?下次还会漏吗?要漏什么时候漏?如果到时候不漏呢?。。。。

-----------------
dropin 2006-6-6 1:15

  好玩!-- 羊妈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