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1

灭鼠

  话说我租的这房子是个老房子,搬进来时房东提过一句,说前面的租客抱怨闹老鼠。当时没在意--找房子很烦。搬进来发现厨房的底柜里有两个老鼠胶,前面住客留的,且有战果。
  扔了,住了好些个月都非常安宁。
  
  去年冬天不知道为何,突然老鼠大闹起来,每天晚上一两点,阳台到厨房,到处乒乒乓乓的声音,不止一个,互相追逐,打情骂俏,快活得吱吱直叫。我的理解,它们在开party。
  我恨得牙根咬断,每天半夜睡眼朦胧得在黑暗中到处扔拖鞋。你说你住在这儿也就算了,咱们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可这作息表也相差太大了,这么每天半夜闹腾,我能不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吗?
  当一个家伙上窜下跳得扑通从哪个柜子上重重跌到地板上时,我出离愤怒了,nnd,以为这里是游乐场吗。
  一大早就冲出去到处找药房买耗子药,当时心里想要毒鼠强,最厉害的那种,结果这个药由于老给人拿来毒人,禁卖了。――你看看,这造成多大的不方便!
  那几天我密切关注网上关于老鼠的社会新闻,具有代表性的有:
  一, 广州开展全城灭鼠运动,居委会工作到位,家家发了鼠药,当然不是毒鼠强,市民紧密配合,在同一天一起投放。结果,几十顿的鼠药投下,就收获了几十个老鼠。据广大老鼠反应,该鼠药非常好吃,相当于吃补药。
  二, 某市某人一觉醒来,发现脚趾给老鼠咬了。大骇,和老鼠搏斗,那老鼠还死咬住不放。
  感到很恐怖。
  
  和同学讨论这个问题,PP大笑,说你太好吃,家里藏了太多吃的,招老鼠。这什么态度。
  每个人给了不同的意见,PP说用老鼠药。A说不要用老鼠药,死在哪里都不知道,臭了很恶心,用老鼠夹。B说老鼠夹没用,用老鼠胶,C说老鼠胶也没用。末了,提醒我,小心啊,别让老鼠半夜咬了耳朵。汗!
  最后我决定用老鼠胶,因为门口的药房就买得到这个,售货员说强力安全,非常管用。不便宜,20一个,我一下买了两。
  
  夜幕降临,我高高兴兴布下了陷阱。在柜子下布了老鼠胶,第一天毫无效果。
  总结经验,发现阳台门是它们的必经之路。关了窗,门留了道缝,放上胶。
  果然,半夜,由于横冲直撞贯了,一个小年轻一脚就踩了上去,一阵挣扎声。呵呵呵,我得意地笑,开灯透过门缝一看,果然粘了个肥老鼠,还在动。
  熄灯睡觉,话说这胶刑实在不是很人道,哦,鼠道的方法,因为死得很慢,样子很惨,挣扎很久(到第三天还没死透)。在恍惚中,我想要不要给个痛快呢,想想自己不敢碰它,算了。恍惚中,听到其它老鼠在那附近走来走去,我想兴许其它的还想救它,没准还能再粘一只?嗯,好歹是个威慑。。。这样睡过去了。
  
  第三天,我发现这是多么荒谬的想法。什么粘第二只,威慑。老鼠们围着它们垂死的兄弟打了那么多转,其实是开学习大会来着:‘看看,千万别像它那样。。。啧啧。。。记住了,这个是老鼠胶,危险!’
  证据如下:我眼巴巴看着一个特胖的老鼠兴冲冲从柜子下窜出来,眼看要踩到胶了,一个急刹车,缓步后退,转身换道跑了。
  我那个郁闷啊,我的第二块胶显然就这么废了。不轮怎么放置,老鼠们每天来来往往,一个都没有出错。中央关于鼠胶的指导在鼠民中深入人心,得到了彻底的执行。
  第一回合,失败告终。老鼠们还是过得很好,我反之。
  
  转机发生在一个夜晚,砰一声,看到那个胖老鼠从墙上掉了下来,跑了。我大吃一惊,想不到它是通过爬气窗从厨房跑到房间来的(我把门关死了),真难为它那么胖的身材,飞檐走壁还很有一套。根据已往的一直猜不透的声音判断,显然它经常爬墙。
  把气窗关了,在掉下来的位置放上胶,在饮水机顶上。熄灯睡觉。
  果然,爬到上面一头撞到关闭的窗子,惊慌之下胖老鼠失足掉到胶板上(减肥还是有必要的)。接着一声巨响,它一挣扎,连着胶板整个掉在地上,真大的劲。最牛的是半夜又一声大响动,后来就没声音了,早上一看,胶板是只粘了一大片老鼠毛。
  不知道最后怎么样的结局,但无论如何,这是一次很恐怖的经历,我想这一定给它心理上带来了巨大的创伤。
  也许又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总之,后来老鼠就再也没有出动。
  
  天气转暖,窗户都打开了。今天早上,我突然又被老鼠吵醒。一只活泼的小老鼠。
  它也爬气窗,一个线路,看来是大胖子的同族。
  好在这趟FEW没出差。我去加班,他就在我那儿和老鼠周旋。
  下午FEW在messenger里大笑,说这个老鼠太搞笑了。两个圆耳朵,趴在门框上扁扁的,还回头看。
  他是这样斗老鼠的:
  关上了气窗,说要让它困死在房间里。
  到处骚扰它,不停敲敲打打,理由是:你不让人睡觉,也不让你睡觉。
  最后小老鼠困得受不了了,爬到窗边要出去,傻了。
  他坐在边上,开始对它吹口哨警告,老鼠看看他,不理他。
  劝降:“嘿,窗关了,别爬了。”它扭头看看,还是不理他,继续趴在门上。
  走上一步,它又回头看看,不动。
  太搞笑了,这个老鼠。他说。最后只好摇门把它搞下来。
  结局挺血腥,老鼠跑到冰箱背后,一推冰箱就完了。然后收拾掉,洗刷冰箱。

---------------------
  哈哈哈,还好我家附近野猫多,经常留一些吃的慰劳那些猫还是必要的。
评论人:anybodynotme 评论日期:2004-5-2 11:40


  当年高三的时候也老有耗子在我床下追逐打闹,屡禁不止,只好听之任之。然后就搬家了。。。。。。大五的时候从床底下好心地救出一个珍珠熊,喂了她一个晚上的黑米,还想着次日给它找个好人家寄身,第二天她还是跑了,我沮丧的不行。昨天从实验室出来,天色已晚,看见一个壮大如小猫的东西钻入灌木丛,竟让拖着一条细细的尾巴,疑心是老鼠,用砖块打击灌木,没东西跑出来,郁闷中,恐惧中,如果鼠类都长得那么大。。。。。。我还是不要在这个地方进行变异了。
评论人:彼岸猪 评论日期:2004-5-2 15:39


  珍珠熊是什么?熊还是老鼠?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4-5-3 19:46


  鼠辈,一种可爱的鼠辈。(当然对于我来说,任何鼠辈都一样可爱)
评论人:彼岸猪 评论日期:2004-5-8 16:5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