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6

2003.10 云南--缘起

  
  
  10月1日那天我马不停踢地满上海跑了一圈,事实证明那天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英明无比的举动。
  早上从浦东出发,到同济找师妹,借了两张学生证,请她上馆子吃了顿饭。午后到了静安寺,拿到了同学的传统相机,在购物广场逛了两个小时,为了买应付又要运动出汗又海拔上去后气温下降的毛背心,先买了两件毫不相关的衬衫(配上衬衫试毛衣,结果看中了衬衫,连卖衣服的女孩也大笑)。到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告诉住在浦东最南端的小石,现在我要过来了,虽然晚了点。小石说,来吧,正好在她家吃饭。
  天开始下起雨来。
  小石9月底刚从云南回来,她有一本云南自助游地图册。
  此前的一周我一直在研究路线,查啊查,把网上的地图琢磨了半天,结果是越来越糊涂。每个地方的路程是半天,一天还是两天?什么版本都有。有从南往北走的,也有从北往南走的,还有从中间先开始的,什么样的都有。
  给张猫打电话。张猫说,在虎跳要住在Tina's,那里晚上可以看到满天的繁星。到丽江要住古城,到古城要先到青年旅社,问门房要一张徒步虎跳的手绘地图,第二天要用的。。。看看,打游戏一样的,整个疆土先是黑的,要先找巫婆要藏宝图,才可以挖到宝藏。我抱着电话,老老实实在小纸片上记123。
  小石还处在旅游归来的疲惫兴奋状态中,她住的地方小而舒服。数着门票她开始给我讲解行程,以及,每个地方要吃什么。我趴在桌子上记笔记:昆明,要吃野山菌,关上;蝴蝶泉,不要去,没有水。。。。
  小石在锅里劈里啪啦炒基围虾的时候,开始跟我讲丽江:
  丽江是个非常有趣的地方,什么样的人都会遇到。
  在丽江要开始约人为下面的行程拼车,江湖规矩是这样的:先在青年旅馆留言,说你的计划是什么什么,留下电话号码。然后就会有人找你。大家一起上个小饭馆AA吃晚餐,谈得笼和得来,就成了,不然就再找。那天小石和wy约了两人吃饭,对方两个拼命打听她俩的情况,对自己的情况又守口如瓶。正难受,吃到一半,wy的手机又响了,打了哈哈说不好意思有事,就跑出去和新一拨谈去了,留下小石应付。吃了又一会,对方手机也响了,于是也‘有事’,另开新局去了。剩下两个,毫无诚意地吃了饭了事。
  酒吧--‘跑云南,去酒吧干什么?’我皱眉
  wy那么小资的人,只好去了。她笑。
  酒吧的留言册你一定要看看,非-常-有趣。都是过往的人写的故事,非常有趣。wy就写了一大篇,问题是,她不让我看--但她让陌生人看,你说说,什么道理。我们大笑。
  小石在丽江闲住了好几天,后来都可以给其他游客指路了。最后一个下午她在茶室翻看《消失的地平线》,打算研究香格里拉究竟在哪里。看着看着,那边一个客人问她,可以拼桌吗?只是一个人在茶室里坐了一天了,想找个人聊聊,那人解释。小石就同意了,搬书过去,说我只是想把书看完。
  ‘我是做殡仪的。’小石大吃一惊,抬头,这人全身黑衣,而且说自己是做殡仪生意的!这人自管自滔滔不觉解释他的工作,小石接着翻她的书。我们的业务很多:丧葬,祭奠,各种器皿,佛事。。。包括帮助寺庙募集善款,然后和寺庙三七开!:))
  什么样的人都有,小石说。
  最后她总结:
  丽江,是真正的江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