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4

……

  昨天和小成去游泳,终于又开始运动了。泡在微凉的池子里聊天,一会就冷了,出去游一圈,再泡着闲扯一会。想起来我们都马上三十了,自己觉得还不象,开始算读书的时间,那些年数加上去都没有感觉,和没有过一样。小成说我们是没有什么变化的人,不变也好。
  她在犹豫是不是要转行,举棋不定。
  想起两年前她兴致勃勃和我说,三伏天打个小花伞,揣着试管沿苏州河每几十米采水样标本,晒得跟黑猴似的。当时她很带劲的,说参加治理一个水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走在这条河边的时候。
  但是后来并没有什么水域给她治理,几个项目都不了了之,尽写些不着边际的计划、报告。
  所以开始想,是继续一辈子画管道图纸,还是改行去当专利经济人。犹豫,舍不得,毕竟学了那么多年的工程。
  
  我说起这个站点,她摇头,没想法写东西了。我说也是想不让自己钝掉。
  总是要有点时间想一想,在干什么,去哪里。小孩都容易太敏感,但我们的问题是,不能太麻木。这是我的目的。
  
  翻了一下《光荣与梦想》的图片,32-72年的美国历史是有趣的,那时候这个国家还远没有富庶得高高在上,很多地方看上去还挺破,一些人(比如黑人)生活贫困,也有西部开发引起的沙尘暴,错误和动荡。这些看上去都距离我们比较近。
  有趣的是商务局一版时的序言,其中说到要正确地看待这本书,作者由于其局限对某些问题没有正确的认识,比如居然认为中共建国是巨大的灾难等等。但商务局毕竟是个不错的出版社,它没有说通过这本书从一侧面揭露了资本主义丑恶嘴脸这样的话。此书后来就给禁止发行了,现在是第二版。
  
  又回到博客,真正有趣的倒不是看一个个人在自恋的呻吟,大同小异的恋爱故事,或者出人意料地放纵,而是经常地,看到人们如何真实地在生活。我以前时常疑惑,其它人,他们是怎样的。现在,可以时不时去看一下,那些我可能并不认识的人,看了什么书,什么样的状态,在干什么。互不干扰的,只是看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