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8

春天了

  这个春天感觉紊乱,大连还是枯枝秃叶,草地刚开始绿,风猛劲地吹,上海的花都已经过了,到处嫩绿的叶子油光闪闪,街上的女孩们都穿起了裙子。
  周五晚上从机场出来,两个同事都愉快地舒着气:上海,我回来了。
  老实说我从来没有这么强烈的感觉,在哪里其实差不太多。
  但这样来来去去还是有些奇怪的想法。比如三月回来,见惯了大连冬天的灰色,我开始对花坛里的绿草疑神疑鬼,整个冬天它都是绿的吗?再比如当出租车沿高速从机场开回市区,看着边上高架上整齐的灯火,开始觉得这个巨大的城市真是收拾得齐齐整整,有条不紊啊。到附近的小街看到那个还轮不上号任何腐败推荐都提不上它的小店,楼上楼下霓虹辉煌,更忍不住想,真是奢侈啊,这个花花世界。
  这样子,我多少理解了那两个同事急切的归属感。
  当然,对春天里笼罩整个城市的暖洋洋湿润润的空气,是熟悉的,让我感觉很愉快。大连因为是海滨,其实已经是很好的气候,但还是干,我都想不出东北内陆要怎么个干法。湿润润的多好,就算夏天里闷热,冬天里阴冷,也是好的。
  到今天中午大家跑到四月阳光春风里,在街边露天座上吃一碗花溪王的牛肉面的时候,感觉就更愉快了。我几乎要完全同意,这是个令人迷恋的城市,设施良好,小资气氛浓厚,生活便利,应有尽有。新发的嫩叶在阳光里闪闪发亮,最后一批白色樱花单薄地开在旺盛的绿叶里。
  这样的瞬间让我忘了这个城市如何让人疲惫,如何让人郁闷得必须时不时地到别处去溜达溜达,呼吸一点自然的空气。旅游指南上吹捧的特色和我们毫无关系,事实上外滩迷人的夜色,晚风里的甜点冰欺凌并不对实际生活有什么帮助,要多少额外的闲情和精力,你才会穿过庞大沸腾的滚滚市声来刻意经营这样的意趣呢?相比精力,那点闲情就更渺茫了。

  住旅馆有个好处,可以看看National Geography,每天它都不让人失望。CNN则非常让人受不了,放了无数天教皇。HBO鲜有好电影。

  周六大游 行,我们那天很忙,要买很多橱卫小配件,早上我们感到很遗憾,那么多人上街喊喊口号徒步走走,多么有意思啊。我说当年炸了使馆游 行就没赶上啊。那次同学们总算组织了去嵊泗玩,回来的船上听说大家都游 行结束了,那个郁闷啊,怎么就没赶上呢。据说那次砸了好几家肯德鸡。FEW继续发挥,砸了肯德鸡啊,大家都进去吃一顿。我说,是吗?他说,那当然,跑进去就说,来个汗堡。大笑。
  这次当然是日式店遭殃了,今天真看到有人也同样幻想:冲进去吃元禄寿司,不给钱,能怎么样,外面兄弟们都在游 行哪,当年人家吃小兵张嘎的西瓜不也不给钱吗?哈哈  
  
  看,游 行是个违禁的词啊,真没劲。总之,我觉得游 行是挺有意思的集体活动,大声喊喊,徒步三小时,非常好。有些口号很不喜欢,扔番茄鸡蛋以外的东西也觉得很不好,砸到花花草草也不行啊。学生们都被劝说不要参加,公务员们也是,要他们注意自己身份敏感,还据说一些小区一大早就放大喇叭说这是非法的不要参加,但还是有很多人。
  周六这天结束的时候,当我们想要了解几条大街之外究竟发生了啥,就什么也指望不上了,电视当然不会有直播,所有官方新闻都不会有声音。参加的朋友会发短信说两句,然后就得上CNN,路透上去找报道了,论坛上的照片要看得快,否则马上就封掉了。
  这再滑稽没有了,只有绕地球一大圈,我们才能知道人民广场虹桥发生了什么。
  不过倒也很习惯,萨斯的时候还有时很郁闷,为什么我们自己的事情要让八千里外的人来说,嘿,你们那儿怎么怎么了,这真是太丢人了。

  北京游 行的时候看到NHK在报道,当时很遗憾,不懂日文,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在网上乱搜的时候就很希望自己什么都看得懂,没有障碍,这都是非常美好的愿望,没有行动的。
  翻过去NG在放About Aisa,这天正好讲一个日本人在柬埔寨努力保护当地编织艺术,这个人很好,面目温和,说话后面有拖音,听着很舒服。大连的日本同事里有个女孩,很瘦,英文讲得很好很舒服,她的日文也有软的拖音。新闻和教程里的发音都很难听。
  但不管怎么说给日本客户做事都是痛苦的,日本人是全球最独特的,他们精力过剩,孜孜以求,对无关紧要的细节不依不饶,死缠烂打,让人抓狂,并且痛悔自己宝贵生命不该浪费在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上。

  总之关于事实其实非常令人困惑。事实上我们从来没有得到过合理的解释,发生的什么事,实际上是为什么。Riemer先生有一次问我们,对越南的战争真的发生过吗?当时我很吃惊,这还有疑问吗,当然。他问,为什么?然后我开始嘟囔什么领土纠纷,但自己也不认为这是原因,这样的纠纷什么时候都是有的。所以我只好随手抓了George,你说,为什么。George给搞傻了,半天没明白过来我说的Vietnam是什么。最后,幸亏男生都关心打仗,在西安学的又是什么导弹之类的,他给了个比较象为什么的答案,中国那时和苏联翻了脸,眼看要打起来了,中国把兵力都囤积到中苏边境,于是苏联鼓动了南边的越南折腾。
  好像还是不太象为什么。我这才意识到,我们的教育里只有发生了啥,歌颂,通常没有为什么。

  然后开始发现communism这个词在中国以外的地方通常是个彻头彻尾的贬义词。NBC或者CNN提到中国时说that communist country,绝对是视若妖魔鬼怪一样的语气,贬义。连Kat也随口总结过,commnunisum似乎只有在动荡、对抗激烈的地方有市场。发现这样的贬义又觉得很郁闷,communism又怎么了,怎么就不可以吗。
  NG有一集讲丛林探险,科学家去考察一个古老的岩石顶,古老到生命开始之前。没看到头,不知道那是不是在马来。最后那几个科学家在亘古荒凉的岩石顶上手拉着手比划时间轴,四个人连起来,开端是这岩石的产生,到最后一个人的指甲缝,才是人类的出现。他们说,这样看人类多么渺小,地球存在了这么久,当人类以为自己是主宰而不加节制的时候,自然也许就厌倦了这些自大的生物,又开始重新选择新的管理者。
  这样的说法听着耳熟。睡觉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没有制衡的人类对自然的权力,和没有制衡的国家权力没太大区别,环保组织的作用充其量也就是人民内部舆论监督的作用,那么,如果说一家独大的国家并没有什么好出路,人们又凭什么对整个人类的命运保持那么乐观呢?

-------------------------
终于回来了呀,快成大连通了吧^_^
评论人:shellgirl 评论日期:2005-4-18 21:22


  是啊,总算回来了,来来去去都搞昏头啦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5-4-18 21:34


  on a sunny noon,feel the warm breeze and showered in a sakura rain.
  sooo beautiful :)
  
  ----Lost in Spring
评论人:dropin 评论日期:2005-4-18 23:26


  是啊,最后一段有道理。
  
  发现你越来越能说了,从东到西的。瞧瞧这篇日记,啥都有了。如果敷衍一下,倒真会给个长篇出来。不错,到底能够控制自己成了个短篇。
  表扬!
评论人:linz 评论日期:2005-4-19 12:13


  喜获表扬,赶紧眦牙乐
  其实也是多磨不出来什么东西了,反复迭唱需要巨大的耐心啊,且不说好还是不好。;p
评论人:乱看 评论日期:2005-4-21 17:18


  天涯不让发表“游 行”此类敏感字眼?只能加空格,ft!
评论人:janet_tang 评论日期:2005-4-27 1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