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9

服务

  话说那天去百安居买东西,结账时已经过了九点关张时间,服务台就一个小姑娘还留着忙得四脚朝天。大家都在等。
  老实说她已经很努力了,业务实在是挺复杂的,每个人都买了大把的东西,金额很大,顺带要退上次买的货,钱款要结进去,要结现金,要刷信用卡,还要定送货的单子。我兴致勃勃看了一通她用我们的系统在啪啪地往里建订单,满好玩的,我从来没想到真用起来是这样的。然后想起他们也报过问题,他们每天晚上要跑相当复杂的日常运算,他们的管理员有时很烦恼。
  接着有个大嫂开始抱怨起来,不依不饶,说怎么就一个人服务啊,客户是上帝,你让上帝等啊,等等等等。很凶的。
  我觉得这女孩真是好脾气,手里忙得一塌糊涂还始终微笑,也不说什么。
  后来人家都快赶上演讲煽动其它顾客了,她才低声和气地说,其实是过了营业时间了。结果捅了马蜂窝,更厉害了。
  想想做服务真可怜。我同情极了。这样算来,自己真不适合。我觉得这女孩够好的了,一直不争辩。我可根本没法这么和顺。有一次customer care的女孩撑不住了,说你帮我接这个电话吧,太凶了,我们又不懂。果然气势很盛,让我很生气,你说你有什么问题该找谁找谁啊,不按规则来做,欺负不相关的人干什么。结果他语速快,我比他更快,句句压着他讲,这人很自负,问题根本不描述清楚就逼答案,所以不论他说什么,在他句子结束前我就说,错,这样很不礼貌,但我根本就不想礼貌。一通一句压一句之后,他收兵回去了。这还好,终究是就事论事。这两天没人了,我顺带接热线,可真讨厌接热线。有人提不合理的要求,我说不可以,这人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地说,你想清楚了,不可以吗?我听明白了,他在要挟我,意思是要投诉。真他妈见鬼,最恨要挟,所以我保持原来的语气清清楚楚地说,对,不可以。
  和客户之间的关系真是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刚开始不明白,白金顾问带我做一个问题的时候,问,怎么,顾客就是拿着这段代码来羞辱你的?我当时还很奇怪,怎么用这样的词。
  今天同事发了个巨强的例子:猫吞了SIM卡后的投诉处理
  这客户太强了,真了不起。
  晚上吃饭,我们一起把其中可圈可点之处讨论了一通,爆笑。这客户是个人才,头脑清楚,思维很有创意。那受理投诉的移动女孩子也好,很有耐心。
  有人还是党员,晚上去参加党组织会议去了。我们都很好奇,去干吗,不去还能吃了他不成。等他过来吃饭,我们拷问,五一去游 行怎么样。他传达了上头的意见,说最好是不要去,去也行,但不要砸东西,说上次抓起来砸东西的家伙里面其实是有日本人,不要被利用了,砸的终究是中国人开的店。当然党员都不要参加,因为活动没被批准,属于非法。
  党员每月要交25元党费,于是马上有人算了一下党每月收入不少,6000万党员啊。立刻觉得应该在里面混个领导也许还可以贪污一点。然后人家说不是所有党员都要交那么多的,有的是8元。我们一起点头,噢,你是VIP党员。开了一通玩笑。
  然后说民主党派不错,经常组织活动去玩,待遇挺好,因为是统战对象,现在国民党尤其好。然后有人说一旦出事先斗的就是他们噢。然后说先入个民主党派,然后再入共产党是可以的,反之不行。那样的话可以同时是两党,又可以玩,又比较安全。
  接着有人抱怨贸易问题,说很气愤,中国铁矿占全球进口量50%,结果今年铁矿价格上涨许多,一句话没有就认了,同时中国出口稀土矿占全球80%,其它地方没有的,结果价格居然保持15年不变。
  后来日本组的谈他们的工作,说日本客户动不动就要求道歉,所以那帮子manager的主要工作就是去道歉的。原来如此,也是没吸引力的工作啊。日本人就这样,动不动要求道歉,所以这边砸了东西,他们就要道歉,在他们是很习惯的逻辑,在我们是不可想像的。
  说日本人是喜欢量化的,一般要是能东拉西扯给出个三页纸篇幅的答复,哪怕并不相关的解释,他们就会觉得可以接受。只说一句切中要害的话是万万不行的。
  是啊,日本人会认真做一堆测试给个详细结果列表以供分析,这是我非常佩服的,中国客户万万不可能做这样的事,他们或者是慵懒的官僚作风,或者是不需要探讨的天马行空的单骑英雄。同时在这样的数据后日本人又会死抠不相关的细节,这让我非常烦恼,因为这完全是误导,如果信念不够坚定被带过去了,那就永远找不到真正的结果了。

  最近觉得不能理解的是,美苏当年发生了什么,怎么就从二战的盟友就到了杜鲁门的冷战了呢。不理解这点就没法理解这个世界,《光荣与梦想》对这个一笔带过,仿佛关于苏联和共产党,不需要解释,就可以得出结论:不可信赖。
  很难理解。同样难理解的就是,为什么提到共产党就是负面的呢,难道只是阶级性?对共产党的一种理解是,几乎是一种宗教,和伊斯兰教一样,哪里矛盾尖锐对立,它们就有市场。想想西方现在对伊斯兰社会的态度,就知道是多么负面。
  也很难理解,怎么伊斯兰教就那么负面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